【小村造夢】我們在荒煙蔓草中挖出一個寶

野地花草布置餐桌

野地花草都是布置餐桌的好素材。

文字.圖片提供/木木小農X小木巫

如果有人問我怎麼找到長濱的家屋「海邊小巫」,我會說是土地找到我們的。

2018年的秋天,不管是學歷、工作經驗,還是人脈或存款戶頭,我們把一切歸零,如一張白紙地到了澳洲,最後半年待在一個樸門園區生活,釐清了我們渴望創造的不是社會認為成功的事業,而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並且分享喜愛的事物。

我們帶著憨膽再次歸零回到臺灣,找尋屬於我們的土地。有一天意外看見一則一年前的長濱租屋資訊,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聯繫,竟然還能承租,依照房東的指示穿越一片樹林,樹林的盡頭是蔚藍的海,海邊座落幾棟小平房,彷彿是遺世獨立的小村落。我們手腳並用撥開蔓延整個屋子及腰的雜草,未來生活的景象一一浮現在眼前──有竹林樹木等天然建材,有一片土地可以耕作,供給我們在大自然裡自在的生活。

長濱的朋友很驚喜地說他原本也想介紹這塊土地給我,但是擔心屋況不好整理,因而作罷,沒想到我們卻自己找到它。果然應證了前輩們說的:「是土地找人,不是人找土地。」

不過,異鄉生活不會比在異國生活容易,都市所有生活所需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得到,但在鄉下可行不通。哪裡有有機食材、廢棄資材,鎖匠、瓦斯要去哪找,每個小鎮都有不同的生活樣貌與人際互動方式,此時若有一個在地朋友,就可以減少很多撞牆時間,瞬間連結起鄉下的人際網絡。

改造家屋的初期真是名副其實的家徒四壁,都是靠著剛認識的熱心朋友分享物資度過。這是我在移居鄉村前從沒想過的事,雖然不想被一定要有多少存款才能自由生活的想法限制,但看著戶頭數字一直減少,多少還是會擔憂,然而到了鄉下,我才知道互助的人際網絡才是活得久、活得好,讓人走不了的關鍵因素之一。

PROFILE

木木小農X小木巫 嚮往被山海擁抱的生活,隱居在樹林後方充滿精靈的小村落,與伴侶透過自己的雙手,撫摸每一寸土壤,慢慢打造家屋與土地,接受大自然的療癒,找回內心的平靜,練習內外在都有意識的生活。

海邊小屋戶外空間
我們自己搭建的戶外空間,曾經邀朋友在這裡煮食、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