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農村的情書】有機是人與土地相互的瑜伽

採火龍果

文字.圖片提供/錢湘伶

我的家在苗栗通霄北邊的新埔村,搭火車到新埔,從車站出來很快就能看到一片海。新埔是個小漁村,但我們家的經濟來源,都是來自阿公的農田。

在臺中念大學時,我成立了「農村小愛」粉絲頁,起初只是想要透過攝影與文字,一點一滴記錄下祖孫三人的生活。農村,是我成長的養分,因為這塊老家的田,就是養活一家大小的根基;小愛,來自爺爺奶奶的細心照料,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彷彿理所當然,經常忘了它的存在,卻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後盾。

「農村小愛」成了引領我回家的那條線,緊繫著我,恍然回顧,竟跌跌撞撞走了整整七年。

七年不長也不短,爺爺阿土從農田裡退役,鄰近老屋一間又一間成為廢墟,曾經熱鬧的廟會也變得冷冷清清。原來我會「害怕」,太害怕生命裡少了什麼,也太害怕面臨生與死。凋零的農村,讓我想望起未來,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守護它。

2月的桑葚季,我回到家鄉,熬出了第一瓶果醬,無心插柳開啟香甜的農村生活。過程中經歷無數次失敗──混果選擇、甜度比例、保存……甚至是火候管控不慎導致燒焦,問題接踵而來。阿嬤的廚房成了果醬研究室,因為愛的牽連,讓我有勇氣願意面對每次的挫折,每一步都有阿嬤的支持與陪伴,她總說:「讚!阮查某孫真正賢慧,做啥物攏厲害!」失望透頂時,推著我前進的力量是那不起眼卻無比重要的「小愛」。

PROFILE

錢湘伶 「農村小愛」品牌創辦人,抱持對阿公、阿嬤的「小愛」,開始接觸以友善農法種植作物的在地小農,聽他們的故事,再將他們的心血製成果醬。從不懂到天天與果醬為伍,成為喜歡透過果醬分享喜悅的人。

製作果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