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銷美金針菇第2批檢出李斯特菌 農糧署:來自相同農場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1日公告由貿易商「Top Quality Produce, Inc」出品的臺灣金針菇檢出李斯特菌。(圖片來源/美國FDA官網)

臺灣銷美金針菇再被驗出李斯特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21日公告由貿易商「Top Quality Produce, Inc」出品的臺灣金針菇檢出李斯特菌。農委會農糧署表示,經查這批金針菇來源與第1批染菌金針菇相同,是由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媒合尚旺農場所包裝出貨的產品,但生產批次不同,農糧署將輔導業者改善生產包裝流程,避免食安疑慮。

接連兩批臺灣銷美金針菇檢出李斯特菌,農糧署作物生產組蔬菜花卉科長傅立忠指出,兩批都是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接到外銷訂單,尋找國內有生產金針菇可出貨的農場,兩批金針菇美國貿易商不同,但都是由尚旺農場所出貨。

第1批供應貿易商「Jan Fruits Inc」金針菇總重9.24公噸,去年12月27日裝櫃出貨,經美方檢出,業者今年2月8日登錄回收後,FDA於3月18日公告;第2批則是供應「Top Quality Produce, Inc」,總重17公噸,在今年1月27日裝櫃出貨,經檢出業者於3月18日登錄回收,FDA在3月21日公告。

傅立忠表示,尚旺農場檢出兩批李斯特菌金針菇未在國內流通,且均是在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協助下,主動委託萬生科技農業公司留樣送交SGS檢驗,在國內確認沒問題才外銷,會在美國被檢出感染李斯特菌,應與疫情影響下國際航運時間拉長,銷美從18至20天延長到40至45天,運輸過程細菌汙染增殖有關。

傅立忠說,因李斯特菌原本存在背景環境,農糧署將協助業者檢視生產、包裝流程,改善生產農場降低背景菌量,若能夠降低程度有限,建議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未來承接外銷訂單,宜另尋找適合外銷農場;且合作社雖已自主留樣檢驗,但考量近期國際航運時間拉長,未來可能需再設定更嚴格檢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