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80公尺! 臺灣杉「卡阿郎巨木」極可能是全臺第一高樹

「找樹的人」測量南投丹大山區、卡阿郎溪上游臺灣杉「卡阿郎巨木」,實測估算高度介於81至82公尺,極可能就是臺灣第一高樹。(圖片提供/找樹的人)

臺灣究竟有沒有身長80公尺以上的巨木?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成功大學組成「找樹的人」團隊,致力尋找臺灣最高巨木,2020年找到79.1公尺的「桃山神木」逼近80公尺,近期找樹的人完成南投丹大山區、卡阿郎溪上游臺灣杉「卡阿郎巨木」探勘,實測估算介於81至82公尺,確定終於突破80公尺;並且因團隊已先篩選可能存在巨木,卡阿郎巨木有9成以上機率將是臺灣第一高樹。

卡阿郎巨木是目前已知臺灣第一高樹,樹高79.1公尺的「桃山神木」退居第二名,第三名則是大雪山區南坑溪附近樹高73.7公尺的「西施巨木」,前十名高樹樹種均為臺灣杉。

在森林中找尋一棵樹並確認樹高,難度極高,「找樹的人」利用全臺光學雷達(光達,LIDAR)資料,先由成功大學計算測量,篩選出可能目標,再透過人工跋山涉水實地測量確認。找樹團隊日前花費8天路程,於南投丹大山區、卡阿郎溪上游,中央山脈陵線西側下切1,000公尺處找到光達測量77.6公尺的巨木,以在地地名命名「卡阿郎」,是布農語的螃蟹之意。

遠眺「卡阿郎巨木」景觀。(圖片提供/找樹的人)

「找樹的人」團隊在「卡阿郎巨木」腳下拍照留念。(圖片提供/找樹的人)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卡阿郎胸圍8.2公尺,但接近樹頂20公尺左右沒有可供掛繩的樹枝,人工攀爬可量測高度為60.1公尺,因此利用空拍機照相,輔以隨行293公分長的釣竿作為比例尺,事後測量估算,確認卡阿郎巨木高度介於81至82公尺間,「即使有誤差,也確定突破80公尺」。

徐嘉君說,臺灣盛行颱風,因此高大巨木多半存在中央山脈以西、受到「護國神山」屏障,且接近溪谷的避風處,但若樹木過於接近溪谷,也可能受到暴漲河水沖刷無法倖存,卡阿郎巨木位於海拔2,000公尺高度,不像桃山神木接近迎風面,雖處於霧林帶中但所在區域又稍微乾一些,因此讓它長得高又直,「沒有一點傾斜」。

卡阿郎巨木胸圍8.2公尺,到60公尺高度分枝仍有50公分以上粗。(圖片提供/找樹的人)

卡阿郎溪溝有許多沖刷傾倒樹木殘骸。(圖片提供/找樹的人)

光達資料常常會高估樹高,所幸卡阿郎巨木實際高度比光達資料更高。找樹團隊透過對外開放光達圖,募集公民科學家協助判讀可能潛在巨木位置,再經專家確認,徐嘉君說,光達資料已確認3分之2以上,年底前可全數確認完畢,臺灣樹木很少超過75公尺,因團隊優先處理巨木熱區資料,剩下3分之1出現更高巨木的可能性不高,卡阿郎巨木有9成以上機率會是臺灣第一高樹。

找到臺灣第一高樹,徐嘉君卻仍說,「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她想幫臺灣第一高樹做全身攝影,但卡阿郎巨木所在位置陡峭,不像桃山神木容易拍照,可能會是美中不足之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