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山神木79.1M刷新紀錄 可能是臺灣第一高樹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桃山神木可能就是全臺最高的樹。(圖片提供/徐嘉君)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成功大學成員組成的「找樹的人」團隊,近兩年來致力尋找臺灣最高的巨木,嘗試繪製全臺巨木分布地圖,今年8月下旬找到臺灣杉巨木─「桃山神木」,經實地測量,確認樹高79.1公尺,一舉刷新臺灣樹高紀錄。「找樹的人」、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嘉君表示,她好奇臺灣究竟有沒有80公尺以上的巨木存在,「桃山神木可能就是全臺最高的樹」。

臺灣森林面積廣袤,且地形變化複雜,要在森林中找尋一棵樹並確認其樹高,宛如大海撈針。「找樹的人」去年起利用內政部地政司光學雷達(光達,LIDAR)資料,由成功大學計算測量,才從篩選出的272棵65公尺以上巨木中,找到這棵「桃山神木」。

一棵樹要經過3D光達點雲圖、數千點雲資料分析,才能初步測量出可能的樹高,但光達計算樹高誤差仍可達10公尺以上,因此需要跋山涉水實際找到那棵樹,靠人工測量才能確定其高度。桃山神木位於在雪霸國家公園及新竹林管處交界處谷地,「找樹的人」前後經過4次探勘,登上海拔近3,400公尺桃山,再下降1,000多公尺才抵達桃山神木的位置。

桃山神木的3D光達點雲圖。(圖片提供/林試所)

徐嘉君說,桃山神木最低樹枝都在40公尺以上,他們利用空氣槍拋繩試了7次才完成架繩;前一天架繩,爬樹當天,中颱巴威卻正好要從臺灣東部海面北上,一早就狂風暴雨大作,等到十點雨停,她才抓緊空檔爬樹測量,12點測量完又是一陣雷雨交加。

相較去年在大雪山區南坑溪上游尋獲的臺灣杉72.9公尺紀錄,桃山神木樹高一舉拉高6公尺多,讓「找樹的人」大為振奮。徐嘉君坦言,對此紀錄感到相當意外,因為光達資料常常高估樹高,實際測量都要下修,桃山神木原預估77公尺,沒想到實際測量竟達79.1公尺。徐嘉君並說,她攀爬過近50棵超高巨木,但迄今只有5棵在70公尺以上。

臺灣最高的樹木會有幾公尺?徐嘉君直說,「我不知道,大自然難以預測」,但她始終好奇臺灣究竟有沒有80公尺以上的巨木,「桃山神木可能就是全臺最高的樹也不一定」。今年地政司再提供139棵巨木資料,尚待「找樹的人」探勘測量,徐嘉君推估,丹大、南坑溪附近或許有可挑戰紀錄的巨木。

「找樹的人」要找臺灣第一高樹,建立全臺巨木分布地圖,因為樹木長得高與其樹種、生長地區有關,巨木生長可能要有厚實土層、氣候穩定、避風等環境,建構出完整的巨木地圖,將可作為未來生態調查研究的基礎。「找樹的人」12月26日將正式公開桃山神木探勘全紀錄,林試所也將與地政司簽署合作備忘錄,發表「群眾一起來找樹」的互動式網頁,希望集結群眾之力,一起來找出臺灣的最高樹。

「找樹的人」團隊今年8月下旬找到臺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測量確認樹高79.1公尺,一舉刷新臺灣樹高紀錄。(圖片提供/林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