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宰場導入HACCP拚出口基本功 開放自願申請驗證

要成為外銷豬肉產品的合格供應肉商,屠宰場取得HACCP恐將成為必備條件。圖為屠宰場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屠宰場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實施及驗證作業要點》15日上路,屠宰場終於可跨入HACCP(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時代,是否申設成為HACCP屠宰場將由業者自願提出申請,近年之內,農委會不會強制業者升級;不過,要成為外銷豬肉產品的合格供應肉商,屠宰場取得HACCP恐將成為必備條件。據了解,嘉一香及信功的屠宰場明年都有機會獲得驗證。

臺、澎、馬於今年6月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正積極尋求豬肉外銷市場,7月起已常態輸銷生鮮豬肉至澳門,但其他市場仍待努力,屠宰場若能取得HACCP驗證即具有外銷優勢。以臺灣豬肉最想打入的日本市場為例,日本官方規定自2021年6月起,非HACCP屠宰場提供的畜禽肉品均不得進入日本,因此要把臺灣豬肉賣到日本去,屠宰場取得HACCP驗證是重要的第一步。

作業要點所指屠宰場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是指屠宰場為鑑別、評估及管制屠宰作業程序中的肉品衛生安全危害,使用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原理,管制來源畜禽驗收與屠宰,以及屠體、內臟、血液及其分切物的管理系統。

這套管理系統首先必須成立屠宰場肉品衛生安全管制小組、執行危害分析、決定重要管制點、建立管制界限、研定並執行監測計畫及矯正措施、確認系統執行的有效性,以及建立系統執行的文件及紀錄。

屠宰場要成立管制小組,管制小組成員須上課48小時並領有合格證明書,在管制小組執行管制作業期間也要進修相關課程,每人每3年累計至少12小時。管制小組的任務是確認現場與屠宰作業流程圖相符,執行危害分析後訂定危害物質的預防、去除及降低措施等多項確保屠宰場的畜禽屠宰,均能按照法規執行的任務。

申請驗證的業者,須填具申請文件,併同「屠宰場衛生標準作業程序書」及「屠宰場肉品衛生安全管制系統計畫書」,向農委會提出申請。審查程序有書面審查及實地查驗,驗證證明書的效期為3年,若要銜接證書效期,須在到期前3至6個月向農委會申請重新驗證;須取得驗證證明書後,農委會每年原則上執行一次定期或不定期的現場追蹤查驗,以確認屠宰場符合屠宰場設置標準、屠宰作業準則及確實依照管理系統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