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鮭魚差一步!海大成功設計養殖模式 三接完工有機會建立場域

俄烏戰事影響航運,國內已有餐飲業者暫停供應部分鮭魚產品,臺灣的鮭魚養殖機會,就等三接了。(圖片來源/pixabay)

臺灣人愛吃鮭魚,去年鮭魚進口值2億5千萬美元,相當新臺幣70億元,鮭魚是冷水魚種,若無特殊設備,以臺灣亞熱帶及熱帶的環境,根本無法養殖,不過,海洋大學利用永安液化天然氣廠的冷排水,已成功設計鮭魚養殖模式,就差養殖場域的選擇,海大教授冉繁華今(11)日表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液化天然氣儲槽及氣化設施完工後,就有機會建立鮭魚人工養殖場域。

俄烏開戰後不久,爭鮮壽司公告因俄烏戰事影響航運,暫停供應部分鮭魚產品,或改用加拿大鮭魚替代挪威鮭魚,引發一系列鮭魚缺貨的討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訪時推薦大家可改吃國產養殖魚類,例如虱目魚、午仔魚、石斑魚、吳郭魚,不僅數量充足價格也合理。

臺灣已擁有鮭魚養殖技術,且國內養殖鮭魚具有競爭力,冉繁華指出,利用液化天然氣廠排出的冷排水養鮭魚,實際操作後計算養殖成本1公斤不到100元,與國外養殖鮭魚的成本差不多,還能免除長程運輸費用,「國產鮭魚」具有價格競爭力。

冉繁華設計的養殖模式,是採室內養殖,屋頂架設太陽能板,養殖設施符合循環農業,加上國產鮭魚的碳足跡一定低於進口鮭魚,因此不論是現實的成本考量,還是環保、減碳等標準,國產鮭魚都具有競爭優勢。

冉繁華表示,挪威鮭魚採海上箱網養殖,難免受氣候影響而減損產能,但臺灣的養殖模式採室內養殖,水質、環境均可獲得控制,養殖成本甚至可能低於國外,從「價格競爭力、碳足跡、農業綠能及循環農業」等三大議題來看,臺灣養殖鮭魚頗有發展潛力。

不過,冉繁華指出,臺灣要發展國產鮭魚產業,先決條件是得有養殖場域,三接的液化天然氣儲槽設備周邊,就是當初海大研究團隊設定的環境。

他說,三接若能順利完工,「面對海的地方,左邊有大潭火力發電廠、右邊有三接,後面有150公頃的保安林地」,可以規劃成農業綠能園區,天然氣處理廠的冷排水是冷能,發電廠的溫排水是熱能,只要善加利用,要冷氣有冷氣,要暖氣也有暖氣,且無須耗電,當初利用中油永安天然氣處理廠冷排水做鮭魚養殖試驗,也是期待三接完工前,可以先確定未來如何利用冷排水及溫排水養鮭魚。

要達到養殖鮭魚獲利的經濟規模,至少需要3、5公頃的養殖面積,冉繁華表示,一旦場地規模確定後,進展速度會很快,只要引進受精卵,養殖1年半至2年即可上市,3年以上還可養出種魚,且鮭魚受精卵很便宜,如果有業者想投資,他們可以提供輔導,因技術門檻不高所以不用技轉。

冉繁華說,海大團隊利用天然氣廠的冷排水養殖鮭魚模式經試驗證明可行,也許等到三接完工,能提供更多的冷排水及面積夠大的養殖場域時,會是業界投入養殖的適當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