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一碗粥,總會苦盡甘來

文字/顏力妃 圖片提供/Catty Wang

粥是我小時候餐桌上最常出現的主食。全家人一起享用熱騰騰的白粥,一人一碗,吃的是家的感覺。

回想當年家境貧苦,最常拿各地善心人士捐贈的白米,所以除了白飯以外,粥就是最常吃的主食了。家中由父親掌廚,每天三餐熬出粥糜,便先舀一碗給祖母享用,祖母年紀大,粥糜自然最好入口,暖胃也養胃;而爸爸總是把米湯留給自己,反而留給我的多是米,鄰居總笑說爸爸把我當掌上明珠捧著。看過孝親圖嗎?我小時候對家的記憶,就像孝親圖一般,父慈子孝,人生幸福不在於山珍海味,而是全家人圍在一起享用粥的美味,簡簡單單就是幸福。

小時候吃的是粥的美味,長大後吃的是人生的粥味,就如同我創作的《一碗粥》歌詞:「一碗美妙的粥要熬多久/平衡百味雜陳才能入口/怕還沒熟呢/又怕太焦了/像我們/前功盡棄了……」美味的粥需要的是時間、文火、好米。好米始於人的初心本質,接下來就是時間的淬鍊,強求不得也急不得,好粥必須用文火慢慢熬煮,配以時間將所有食材精華熬進粥裡,過程考驗耐心,忍耐越久越學會修練脾氣性格,柔韌中帶著堅毅,自然將人生活得豐盛,倘若一開大火便弄巧成拙,一旦粥焦了,人生課題也只能重修。

《一碗粥》另一段歌詞這麼寫:「吃苦了/學著就當作吃補了/眼淚能多鹹呢/配飯吃也算剛剛好呢」,人生有如熬粥,複雜又百味雜陳,但誰不是正在「熬煮中」?熬什麼粥,就如同你面對什麼樣的人生選擇,然而人生來就是一番磨練,那怕得花上一輩子的時光也會修練得道,只要耐得住堅持,人生的粥也將會熬得濃郁美味。

PROFILE

顏力妃,地表最斜槓青年。從事詞曲創作、記者編輯、公關、講師、部落客等工作,14歲開始打工人生,深信人窮志不窮,所有磨練都是考驗,若夢想無法直線到達那就轉彎繞道而行,只要能堅持下去就沒有不能完成的目標。


文章未完,完整版請見《鄉間小路》2019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