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置之不理 萬年孑遺臺灣山毛櫸適生棲地十年後恐減半

氣候暖化下,臺灣水青岡的困境是「已退無可退」。(圖片來源/羅東林管處)

模擬世紀末溫度上升2至4℃的情境下,衝擊臺灣高山生態系,農委會林業試驗所預測高山灌叢與鐵冷杉森林的適生區域,至本世紀末大幅減少,冰河時期孑遺的特有物種臺灣水青岡(臺灣山毛櫸),其適生區域在2100年會呈現嚴重縮減趨勢,將僅剩現存面積的7%,目前資源監測與保種計畫都在進行中,因應氣候變遷帶來的物種消失危機。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繼2021年8月9日公布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IPCC AR6)第一工作小組(WGI)報告後,今年2月28日公開第二工作小組「衝擊、調適與脆弱度」報告(AR6 WGII)。

科技部「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今(1)日因應 WGII 報告的公布,彙整國內外科研資訊並發布「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科學重點摘錄與臺灣氣候變遷衝擊評析更新報告」預測高山生態系可能受到的傷害,也評估全臺水稻產量將減產,尤其二期水稻減產明顯。

適生區域是指適物種生長的區域,林試所副研究員林奐宇指出,當環境變得不適合植物生存時,植物不會立刻死亡,會支撐一段時間後再死去,當環境不適合樹木生長時,樹生長勢變弱,種子掉下土地也長不出新苗來。

根據氣候暖化條件(世紀末溫度上升2至4℃)進行情境模擬,以目前面積為100%,水青岡森林適生區域至2035年縮減到剩下41.9%,2065年縮減至剩15%,到了2090年、2100年的世紀末,水青岡適生區域僅剩7%。

臺灣水青岡是臺灣特有種,又名臺灣山毛櫸,屬於殼斗科水青岡屬的落葉喬木,臺灣僅有一種,是「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指定的珍貴稀有植物之一,根據林務局委託研究,臺灣水青岡為水青岡屬植物演化上最古老的一群,在冰河時期結束後,臺灣水青岡生存的區域只剩下北部高山的山頭,林奐宇說,氣候暖化下,臺灣水青岡的困境是「已退無可退」。

林奐宇指出,臺灣水青岡分布海拔較低的地方在大白山、蘭嵌山一帶,海拔約1千多公尺,已是族群分布的最低海拔,面對太平洋又有東北季風吹拂下,才有水青岡族群生存,但監測發現其更新狀況不佳,很難長出小苗,老樹則常遭颱風吹折死亡,族群發展相對不樂觀,氣溫若升高,大白山、蘭嵌山、阿玉山等海拔高度僅1千公尺左右的水青岡族群將首當其衝。

銅山、太平山為目前臺灣水青岡最大棲息地,海拔高度也是最高,生育地面積超過1千公頃,林奐宇說,狀況沒有大白山、蘭嵌山那麼危險;水青岡適生區域縮減與族群消失的時間關係為何,則需要再進一步研究。

農委會林務局及林試所對水青岡都有保種計劃,林奐宇指出,林試所的方舟計畫有一部分是因應氣候變遷,進行移地復育工作,林務局對水青岡以採種育苗、高壓繁殖(高枝壓條)備份個體等方式,進行保種,未來若有高山造林需求,臺灣水青岡就是一種選擇。

然而,在氣候暖化下,全球公認生存機會最危險的是高山草生地,林奐宇表示,高山灌欉即高山草原,生長著草本小植物,再更高就是裸露石頭地了,不適合植物生長,若氣候暖化溫度升高,這些高山草原植物現已處於山頂,已無更高海拔的土地可以退守,至2100年適生區域縮減至剩16%。

至於鐵冷杉林,鐵杉適生海拔約2千5百至2千8百公尺,冷杉海拔高度為2千8百至3千4百公尺,鐵冷杉林即為分布在3千公尺左右的森林,再往上就是高山灌欉,鐵冷杉森林需要有下雪的環境,面積也會受氣候暖化衝擊而縮減,但不會那麼嚴重,2100年適生區域縮減少50%。

北插天山的水青岡空照秋景。(圖片來源/林務局)

山毛櫸的果。(圖片來源/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