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苗量歷史次低價格又漲不動 捕撈期開特例延長20天

鰻苗漁獲量不佳,價格不如預期,捕鰻人收入受影響。(圖片來源/漁業署提供 資料照片)

鰻苗捕撈期每年從11月至隔年2月,110年度的鰻苗漁獲量至今年2月底僅1噸多,且鰻苗行情又不好,漁民收入比前兩年少很多,農委會漁業署公告延長捕撈期20天,至3月20日結束。不過,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表示,鰻苗最後捕獲機會就剩這幾天,即使延長捕撈期至3月中下旬,對於漁獲量的增加,幫助也不大。

漁業署統計各月鰻苗漁獲情形,110年11月捕獲量5公斤,12月474公斤,今年1月446公斤,2月至25日止為374公斤,總計1.25公噸,為4年來新低,僅略高於106年度1.1公噸的漁獲量。

漁業署長張致盛指出,鰻苗只能從海裡捕撈無法人工繁殖,國內養鰻漁民需要一定數量的鰻苗才能維持產業運作,另一方面,漁業署逐月監控資料也發現,110年度的鰻苗有延遲出現情形,捕鰻苗的漁民也反映漁季前期都捕不到鰻苗,希望延長時間開放合法捕撈,考慮產業發展而延長鰻苗捕撈時間,106年度也因為鰻苗群延後出現而將捕撈期延長至107年3月31日。

臺灣鰻苗漁獲量低檔,日、中、韓等國也難以捕到鰻苗,韓玉山表示,全亞洲包括臺灣在內,到目前為止鰻苗捕獲量約13公噸,預計亞洲鰻苗季結束漁獲量最多也就20公噸出頭,呈現2年豐收、1 年歉收的情形。對於延長鰻苗捕撈期的決定,韓玉山說,基於保育立場是不支撐,但不得不考慮漁民的生計,因此保持中立看待漁業署的決定。

韓玉山表示,屏東地區鰻苗捕獲量約占5成,漁民有賺到錢,但宜蘭及花蓮的漁民很難撈到鰻魚苗,漁獲約占2至3成,兩地鰻苗漁獲量占比幾乎腰斬。

值得注意的是,110年度鰻苗欠收,但鰻苗價格卻拉抬不起來,使得鰻苗漁民的收入無法獲得彌補。韓玉山指出,110年度漁季1尾鰻苗在60元至90元間波動,這麼少的漁獲量理論上鰻苗行情應該飆到150元,但因為前2年鰻苗豐收,加上疫情拖累消費,導致鰻苗行情無法反映捕獲量的大減。

韓玉山表示,前2年鰻苗豐收,目前養鰻漁民仍有鰻魚庫存,111年鰻魚供應無虞,但明年就不一定了,如果今年11月開始的鰻苗捕撈季又捕不到鰻苗的話,不排除明年鰻魚供貨吃緊,因此下一個鰻苗漁季的漁獲情形對鰻魚產業很關鍵。

目前成鰻池邊價1公斤550元,韓玉山預期未來會慢慢漲,至少會漲到6、7百元,但不至於出現上千元的行情,主因疫情持續干擾消費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