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下的烏克蘭農業:糧食生產雙面刃 國花向日葵將減產

藍天下的烏克蘭麥田。攝於2021年3月烏克蘭中部的切爾卡瑟州。(圖片來源/Eugene Mykulyak on Unsplash)

內容提供/TCCIP 原文來源/modern diplomacy newsroom 編譯/郭沛孚 校稿/孫天祥

世界銀行的新報告《烏克蘭:農業和林業氣候調適》是第一份詳細評估氣候變遷對烏克蘭的潛在影響報告。本報告不僅預測烏克蘭未來的氣候狀況,還揭示氣候變遷可能對該國農業產出、家庭收入及貧困指標的影響。

研究發現,隨著碳排放的持續增加,到21世紀末,平均氣溫可能上升到4℃以上。同時,更潮濕的冬天和更乾燥的夏天將加劇烏克蘭各地區之間的氣候差異。夏季溫度上升可能導致熱浪,加劇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的乾旱。即使採取氣候調適措施,南部地區的降雪天數將明顯減少。

這將影響經濟的許多領域。到本世紀中葉,烏克蘭主要農作物,包括大麥、玉米和向日葵的產量將持續下降。然而,到2050年,北部和西北部的冬小麥產量可能增加20-40%。報告還預測,適合種植雲杉、山毛櫸、松樹和橡樹的地區面積將大幅減少。隨著氣候變遷,森林可能會遭受越來越頻繁的森林大火和昆蟲的侵擾威脅。

向日葵是烏克蘭國花,19世紀葵花油流行於東歐、俄羅斯帝國,便起因於向日葵烏傳入烏克蘭後適合當地風土,且受到歡迎大量種植。至今向日葵仍是烏克蘭重要的經濟作物及食用油來源。(圖片來源/Eugene Mykulyak on Unsplash)

報告建議烏克蘭加強機構和政策方面的規劃,提高科學技術,並朝氣候智能型農業和林業過渡,使農民能夠適應及預測作物產量變化和相關的經濟負擔。 研究也強調烏克蘭政府需要制定更全面的地方評估標準,特別是水的可用性,以確定各州具備適應氣候風險的能力。


本文經TTCIP授權,轉載自臺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原標題為〈氣候變遷對烏克蘭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