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吃這個】台灣在地機能性食材食譜 農試所開放免費下載

文/齊良林 攝影/齊良林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9日推出「尋味台灣 品味養生」食譜,針對發育成長期、孕婦、產婦、更年期、銀髮族、助眠安神及3C族群,利用21種台灣機能食材推出56道中式、西式、義式及南洋風味的創意養生機能料理食譜,更開放網路免費下載電子書全文。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9日推出「尋味台灣 品味養生」食譜。

農試所續推食譜

近年來國人重視養生,國產機能性作物的保健功能也越來越受重視,農業試驗所表示,如薑黃、當歸、菇類等作物為國人日常食用,具有各種保健成分,因此農試所陸續推出「尋味台灣 四季養生」、「尋味台灣 複合養生」及「尋味台灣 品味養生」。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台灣的從早期的吃得飽到現在要吃的好、吃的安全、吃的健康」,農委會推動新農業政策,希望從一級產業帶到六級產業,而機能性食譜呼應的就是六級產業的部分,書內採用國內食材,透過機能性食譜帶出需求,讓農民真正獲益。

陳駿季說,除了食材有嚴謹的介紹外,並結合營養師及靜宜大學營養系團隊、中醫等再次確認營養價值,也邀請五星級廚師設計美味的餐點,更結合QR-CODE連結做菜的方法及影片。書中也結合食農教育,介紹每道食材的產地與成分讓民眾瞭解食材的特性。

「讓更多人知道食材如何利用,最後才能回饋到農業的生產」,陳駿季也說,因此除了販售實體書外,也在農試所機構典藏系統開放免費PDF全文下載。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19日推出「尋味台灣 品味養生」食譜。

下一本更要結合農村旅遊

陳駿季透露,下一本的食譜構思為「尋味台灣 在地養生」,將結合全國農村再生的800至900個社區中特別的料理,讓在地食譜連結在地食材,建構旅遊地圖,讓民眾可以深入社區吃美食,也能結合體驗旅遊。

期待業者與農民契作

參與該本食譜的農試所生物技術組副研究員李雅琳說,食譜中每道菜的成本約百元,而且民眾可以在市場中輕易買到。她舉例,如很多民眾知道台灣藜的好處,卻不知道如何料理,而食譜也教導民眾如何料理、食用。

李雅琳期待,不止民眾可以利用食譜,也希望有業者製作機能性食材的餐包,與農民契作、讓農民獲得更多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