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林浩劫】全台盜伐熱點首解密 揭露山老鼠五大賺錢術

採訪整理/游宗樺 圖片提供/林務局

山老鼠如同老鼠般對山林資源啃食劫掠,林務局在3月21日「國際森林日」前夕,公開山老鼠五大犯案類型,並一一細數其犯案手法,同時將以往被視為機密的被害林木點位資料上傳至「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期望發揮民眾力量,一同守護珍貴的山林資源。

國人愛養生、造景 珍貴木材無辜受害

樹頭殘材因體積小盜採成本低,成為山老鼠主要犯案目標。

林務局表示,山老鼠的犯案形式相當多元,據100年到107年間的統計,全台各林管處轄管的國有林盜採案中,佔最大宗的是竊取「樹頭殘材」占65 %。林務局補充,樹頭殘材為日治到民國70年代期間遺留下的樹頭根基部,其中紅檜、扁柏與肖楠等木材因紋理特殊且具特殊香味,常被加工製成各式工藝品,成為山老鼠盜採的對象,再加上樹頭殘材體積小且無需用大型切割器具,搬運方便及犯案低成本高獲利的特性下,導致在交通便利的山區,如北宜公路宜蘭沿線、桃園復興鄉山區與北橫沿線、新竹五峰與尖石山區、苗栗南庄山區、南投竹山杉林溪亞杉坪林道、鹿屈山、嘉義縣豐山村千人洞、阿里山鄉阿里山公路沿線等,均常有盜採樹頭殘材的山老鼠出沒。

至於最為人所知且憎恨的盜伐「生立木」,亦即活生生將巨樹截斷盜走的案件佔過去盜伐案量的12%。林務局說明,近年因為樟芝盛行,山老鼠多鎖定用作培育樟芝段木的牛樟、香杉,盜伐熱點與竊取樹頭殘材類似,都是位於這些樹種分布且交通便利的地區。此外,近年高雄旗山也出現多起盜伐相思樹生立木的山老鼠,多數是販售作為製作栽培菇菌的太空包。

另外盜採高價森林副產物的案件佔過去案件的11%,其中以牛樟芝為最大宗,常發生在新竹尖石與五峰山區、苗栗南庄山區、臺東紅石林道、花蓮玉里鎮中平及富里鄉永豐山區。林務局指出,這類山老鼠多半梭巡於早期被砍伐或風倒的牛樟、香杉倒木採取樟芝,但為了取得樹穴中的牛樟芝或香杉而伐倒百年巨木的情況常上演。

造型奇異的樹木常用作園林造景。

林務局表示,每逢颱風過後便有部分山老鼠竊取貴重的漂流木,不但出沒在有大面積崩塌林地的溪床伺機撿拾,或是先以機具將標的物就地埋在溪床中,再利用夜間運出。包含宜蘭蘭陽溪、天狗溪、和平溪出海口、桃園石門水庫、大安溪與濁水溪上游以及東部卑南溪出海口,都是此類案件的發生熱點,約為整體案量的9%。而盜挖園藝奇木的山老鼠,常在屏東恆春半島,找尋被落山風長年自然雕塑下,樹型獨特的七里香、山黃梔與九芎,先斷根再整棵挖掘高價賣給不法園藝商及建商,作為庭院造景樹材,此種犯案類型佔總案量3%。

近年盜伐難度增加 山老鼠覬覦樹頭殘材

林務局強調,自99年起與法務部高檢署及內政部警政署共同成立「檢警林平台」,整合查緝盜伐量能,並在104年《森林法》修訂後,山老鼠刑責已大幅提高,盜伐案件情勢日趨減少,每年盜伐、盜採案的總件數,從100、101年近350件的高峰逐年下降,至107年案件降至157件,是8年來的新低。近年林務局加入300多名年輕生力軍加入森林護管員行列,搭配嚴密的山林巡守機制,使得盜伐生立木的困難度明顯增加,使山老鼠轉而伐採較易取得的樹頭殘材。

盜伐、盜採案件有逐年減緩趨勢。

林務局表示,目前國有林地面積廣達162萬餘公頃,單靠政府千餘位森林護管員巡視,實在難以完全遏止不法,因此與國有林周邊的29個部落社區合作守護山林外,106年起招募國家森林監測志工、結盟大專院校登山社團,共同巡護國有森林,提升保護成效。林務局解釋,不管是哪種山老鼠,背後都有收贓與販售的大老鼠,而這些大小老鼠之所以能存活,是因為「東西賣得出去」。因此不要購買來路不明的奇木藝品或樟芝產製品,才能根絕盜伐,林務局今年將推出台灣木材的產銷驗證制度,讓消費者能認明合法伐採的木製品,從源頭消弭山老鼠。檢舉盜伐免付費專線0800-000-930(您-您-您-救-山-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