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有價】外銷破萬噸 農委會外銷平台助穩定鳳梨產量與品質

採訪整理/莊曉萍 圖片提供/農委會

「外銷拉出去的時候,農民的口袋才可以裝飽飽!」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日(20)至鳳梨屏東產區召開記者會,宣布鳳梨外銷突破1萬公噸。農委會與農糧署將透過鳳梨外銷平台串聯產銷體系,並落實教育講習及品管措施,強化產地品質管理,提升鳳梨外銷產能。農糧署署長胡忠一進一步表示,今年鳳梨外銷產量可望達到4萬公噸。

暖冬金鑽鳳梨早熟  外銷破萬噸

「金鑽鳳梨名字取得好,像金子又像鑽石,好看又好吃。」臺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清綠說。農委會表示皮薄、肉質纖細的金鑽鳳梨,近三年為外銷果品之首,每年3到5月是金鑽鳳梨外銷旺季。因今年暖冬、鳳梨產期提早10至20天成熟,因此農委會已輔導外銷業者與農民搶先於2月採收輸出。

農委會統計,截至3月18日,鳳梨外銷總量已達1萬2,089公噸,較107年同期3,658公噸,成長230%。陳吉仲指出,鳳梨每年產量約51萬公噸,只要維持每年產量10%進入外銷管道,便能有效維持產地價格,「不是為了外銷而外銷,而是要拉抬產地價格。」此外,陳吉仲也表示農委會已掌握內銷通路的具體名單,下週將連結茶飲料業、食品工業,疏通不同等級鳳梨的銷售管道、維持市場價格。

鳳梨外銷平台朝落實安全用藥、果品三級管理維持外銷品質

針對鳳梨外銷平台的機制及運作方式,農糧署署長胡忠一說明,平台內可分為生產、加工、內銷、外銷及休閒體驗五個組別。生產組會由農糧署協助輔導果農生產符合符合產銷履歷、安全用藥標準的鳳梨,目前以登記為外銷契作的530公頃供果園為基礎,也會持續媒合315公傾的團體或個人生產業者進入外銷通路,因此若以每公頃平均可生產50到51噸的鳳梨產量而言,胡忠一預估今年鳳梨可望外銷4萬公噸。

胡忠一進一步表示,為了維持外銷果品的品質符合輸入國規範,農糧署會整合試驗改良場及防檢局等資源,透過教育訓練課程教導農民落實安全用藥,並建立可溯源的生產履歷。並會在供果園、集貨場到邊境出口處進行三級抽驗管理,讓果品藥物殘留含量符合輸入國規範,再行出口。另外,農糧署也會輔導業者提升保存及運送冷藏設備,「好的農產品需要好的設備才可以跟全世界分享。」胡忠一說。

因應近三個月為鳳梨產季高峰,陳吉仲在記者會中也呼籲媒體需重視不同農產品的品項特色,其中鳳梨可分為上、中、下三種級別,若以下極品或是特殊案例指出產地價格下跌,恐怕會影響整體鳳梨市場價格,影響農民的權益。

鳳梨外銷平台輔導措施(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