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盤點春節前2周農漁畜產品備貨充足 行情漲多跌少

今年農曆春節前的蔬果漁畜產品價格較常年漲多跌少,部分價格明顯回檔的農產品有白鯧、鳳梨釋迦、茂谷柑。(攝影/記者陳儷方)

月底進入農曆春節假期,農委會盤點節前2周的農漁畜產品供應情形,產量充足,可充分供應國內消費需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0)日表示,「謝天謝地謝農民,在COVID-19疫情下,農民都非常辛苦」,農漁畜產品供應無虞,歡迎大家踴躍選購臺灣優質農漁畜產品。以平均價格觀察,行情相對穩定的是水產品,平均漲幅5%。

比較節前2周的農漁畜產供應量及價格波動,臺北果菜批發市場18日蔬菜均價每公斤24.1元,較過去5年平均22.1元,上漲9%,大宗蔬菜高麗菜價格持平,每公斤均價9.8元,對整體菜價發揮穩定效果;結球白菜9.7元,與前5年均價相當,但花椰菜、大芥菜、蘿蔔漲幅都在3成以上。

18日北農水果批發均價每公斤61.5元,較前5年平均上漲11%,年節應景水果棗子、蓮霧的漲幅超過2成,柑橘類水果今年可以選擇茂谷柑,均價每公斤28.1元,較前5年同期平均跌價15%。

水產品價格波動較小,13處消費市場交易均價每公斤126.7元,較前5年同期平均上漲5%,石斑魚價格明顯回升,18日均價223元,較前5年同期均價上漲14%。

最讓消費者意外的是白鯧,白鯧是最貴的年節應景魚,年菜的魚料理食材選擇偏好白鯧,由於白鯧是海產,產量不及養殖水產豐富,價格較高,波動幅度也較明顯,18日平均交易價每公斤368元,卻較前5年同期平均跌價近2成,喜愛白鯧細緻口感的消費者可以把握好時機。

畜產品行情則普遍上漲,尤其雞蛋價格,每公斤57.5元較前5年期同期平均上漲35%,陳吉仲表示,畜禽生產的主要成本是飼料,過去飼料原料玉米黃豆進口價格走揚至少40%,與其他國家相比,國內畜禽產品價格屬合理水準。供應量方面,雞蛋數量大於過去5年平均值,供應量絕對沒有問題,不論傳統市場還是超市通路,只要有需要可立刻補足。

毛豬18日的拍賣均價為每公斤76.5元,較前5年同期平均上漲7%,白肉雞均價每公斤52.2元,上漲16%,土雞均價每公斤71.7元,較前5年同期平均漲幅1.8%最小。

COVID-19疫情持續影響大部分人的生活,預期今年國人在家自行料理年菜的情形將高於以往,農委會盤點農漁畜產品節前供應情形,並加強規劃調配措施,以確保消費者能以合理的價格充分購得年節所需食材。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謝天謝地謝農民,在COVID-19疫情下,農民都非常辛苦。(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