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非洲豬瘟肉品郵包連環發 1個月內累計已攔獲4件

陳吉仲今日至高雄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管控措施。(圖片提供/防檢局)

邊境再度攔阻非洲豬瘟病毒郵包闖關!財政部關務署與農委會防檢局7日再度自泰國郵包查驗到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現陽性的豬肉香腸,此次查獲地點為高雄郵件處理中心,自去年12月15日查獲首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的泰國郵包至今1個月內,已累計查獲4件,其中3件由臺南郵件處理中心、1件由高雄郵件處理中心攔劫下來,阻止疫病風險傳入境內。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1)日至高雄郵件處理中心視察非洲豬瘟邊境管控措施,他表示,高雄郵件處理中心去年查獲86件違規豬肉郵包,較前年增加1.7倍;最近1個月內攔獲泰國豬肉郵包非洲豬瘟陽性比例超過5成,累計至今已有4件,南部地區有不少外籍移工,泰籍人數較多,已請勞動部配合對外籍移工加強宣導,不能從母國違規郵寄肉品到臺灣。

110年12月15日邊境管制單位首度於泰國寄來郵包中的豬肉香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接著12月27日、今年1月3日及7日也都驗出陽性案例,1月7日案例經基因比對與2019年非洲豬瘟武漢株及HBNH株相似度達100%。

陳吉仲指出,寄到臺灣來的國際郵包及快遞,每件都要經過X光機及檢疫犬檢查,且應變中心已將中國、香港、澳門、越南、泰國列為最高風險區,鎖定來自這些疫區的郵包快遞加強查驗,以確保陽性豬肉製品不會進到國內。

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高雄分局111年1月至今,查獲2件內含違規檢疫物(豬肉製品)的國際郵包,非洲豬瘟病毒核酸檢驗呈現陽性,1件是香港寄來的含豬肉成分魚肉燒賣,1件就是泰國寄來的香腸。

根據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111年1月至20日止,邊境查獲來自中國的郵包快遞有4件為非洲豬瘟陽性,包括:黑豬肉火腿腸、含豬肉成分魚肉燒賣、拇指腸、雲腿月餅、臘腸;來自越南的國際快遞貨運自去年11月以後,沒有新增陽性案件。

不斷有豬肉等違規檢疫物寄來臺灣,增加防疫難度,陳吉仲表示,將對寄件者與收件者祭出罰責,方案研擬後經行政院同意就會公布,查獲相關違規郵包快遞改採銷燬處理不再退運,通知寄件人違規事項、告知再犯就要罰,並將名單送交移民署,違規寄件人未來若入境臺灣就可以開罰;同時也會要求收件人填寫郵包來源等收件資料,做為究責依據,不讓違規收件人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