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釋迦廢園轉作補助每公頃10萬元 嫁接大目種每公頃5萬元

農委會農糧署輔導鳳梨釋迦廢園轉作,直接嫁接更新品種為大目釋迦,每公頃補助5萬元。(攝影/游昇俯)

中國去年9月片面暫停輸入我國釋迦及蓮霧,其中因鳳梨釋迦銷中占整體外銷量9成以上,衝擊尤大。農委會農糧署今(111)年起輔導鳳梨釋迦農友將果樹直接嫁接更新品種為大目釋迦,每公頃補助5萬元,已具生產能力果樹嫁接國內市場偏好的大目種,隔年就可繼續生產;若能轉作其他輔導轉作品項,如山竹、榴槤、咖啡等,則補助每公頃10萬元。

111年農糧署輔導廢園轉作作物品項包括文旦、檸檬、椪柑、桶柑、柳橙、海梨柑、茂谷柑、白柚、葡萄柚、紅龍果、黑葉荔枝、玉荷包荔枝、可可椰子、梅、李、番石榴(芭樂)、檳榔、蓮霧及鳳梨釋迦。

鼓勵轉作品項則有牛角瓜、新興柑橘類、帝王拔(芭樂)、珍翠拔、大目釋迦,荔枝台農1號至7號,試驗改良場所新育成的蓮霧品種、低需冷性桃,新興果樹如山竹、牛奶果、榴槤、紅毛丹及獼猴桃等,無產銷失衡之虞的荔枝糯米糍、酪梨、茶、油茶、咖啡、可可、刺番荔枝等。其中可可是今年新增的輔導轉作品項。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長陳立儀表示,農民將原輔導廢園品項作物放棄栽培,並轉作輔導轉作品項,可申請一次性田間管理費補助每公頃10萬元,若是農民採取在原果樹上重新嫁接更新品種者,只補助每公頃5萬元;為了避免國內種植釋迦面積繼續增加,僅限原本種植鳳梨釋迦的農友才可轉作大目釋迦。

配合中央癌症防治政策及維護國人健康,也針對檳榔廢園轉作提高田間管理費補助,山坡地範圍內的農牧用地每公頃25萬元,山坡地範圍外的農牧用地每公頃20萬元。輔導廢園轉作補助申請者,必須是果樹株齡達3年以上有常態田間管理、植株發育正常的合法使用農牧用地,最小受理面積須達1分地以上,農民可向土地所在地農會、公所提出申請。

陳立儀指出,廢園後重新種植果樹要3、5年才有產量,因此農友可分3年執行廢園轉作,第一年先由地方政府造冊列管,廢園作物完成移除後再申請補助;轉作或品種更新的作物成活率須達75%以上才給補助,分年執行者,經費核銷當年存活率仍須達7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