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撈期過半僅獲0.7公噸!本季鰻苗捕獲量恐來到歷史新低

本季鰻苗捕撈季最後機會就等大年初一。(圖片提供/韓玉山)

連續2年的豐收後,鰻苗將面臨史上最少捕獲量?臺灣大學漁業科學研究所所長韓玉山今(17)日表示,目前臺灣、日本、中國本季的鰻苗捕獲量都少得可憐,臺灣的鰻苗捕撈漁季去年11月開始至今已過大半,鰻苗收獲初步統計約700公斤,若下個新月(大年初一)前後沒有大批魚苗游經臺灣,本漁季鰻魚苗捕獲量恐怕不到1.1公噸,將是歷年最低紀錄。

110年度為期4個月的鰻苗捕撈漁季從110年11月1日起至111年2月28日止,至今已歷經3次鰻苗可能大量出現的農曆初一新月時機,韓玉山表示,從漁季開始至今已過了2個半月,但統計臺灣只收獲700公斤,還沒突破1公噸,不只臺灣漁獲狀況不佳,整個亞洲地區至今只收獲4公噸,雖然韓國還沒開始抓鰻苗,但估計漁況也會跟其他三國一樣不太好。

下個新月時間就是農曆大年初一,「漁民今年有沒有過年紅包,就看農曆年前後會不會湧現鰻苗了」,韓玉山對於下一波鰻苗的出現,並沒有抱太大的期望,「好一點的話就是超過1公噸,不是歷史新低,不好的話,搞不好只有1公噸,就是歷史新低了。」

韓玉山指出,收獲量少,鰻苗行情竟然拉不上來,海邊鰻苗現在1尾75元,以目前的捕獲量看來,應該要有150元行情,但受到前2年鰻苗豐收、疫情衝擊消費等因素影響,鰻魚還有不少庫存待消化,且成鰻池邊價每公斤才500元,明顯抑制鰻苗價格,捕撈鰻苗是漁民副業,收獲不佳,就是「今年沒有紅包」的意思。

臺灣的鰻苗捕獲量前2年豐收,都超過5公噸,本季預估量只有1公噸上下,約僅豐收量的2成,韓玉山說,鰻苗多寡與海流有很大的關係,經驗上沒有連續3年豐收的紀錄,兩季豐收後一季歉收,算是正常狀況。

每年冬季,鰻苗會隨著黑潮北上,走主流的鰻苗主要由東部地區宜蘭漁民捕獲,如果走支流,大獎抱回家的就是屏東漁民,韓玉山表示,今年剛好有一批苗走支流,屏東有賺到一些,前年鰻苗也曾大規模湧現在西南沿海,本季到目前為止,屏東的鰻苗漁獲量至少占全國總數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