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對「雜草」養好菌 13種地被植物助果樹生長 抵禦氣候逆境

穗花木藍可做果園草生栽培地被植物,因為會開花,還可營造綠美化環境。(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在果園保留草生地被植物的草生栽培可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有助涵養地力及水分,並可避免土壤受雨水沖刷流失,調節果園微氣候,好處多多,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篩選出13種地被植物,生長快速、適應力強,還能與叢枝菌根菌、根瘤菌等土壤益菌共生,在果園中栽培,有助果樹吸收養分,抵禦高溫、乾旱及強降雨等氣候逆境,果樹生長更好。

苗栗農改場篩選適合果園草生栽培地被植物13種,包括蠅翼草、煉莢豆、穗花木藍、白花三葉草、蔓花生、蔓蟲豆、百喜草、百慕達草、假儉草、藍豬耳、蛇莓、金腰箭舅、心葉水薄荷等。

其中蠅翼草、煉莢豆、穗花木藍等10種生長速度快,兩個月內即可繁殖達4.7倍至45倍之間,煉莢豆擴展倍率最高、達45倍。苗栗農改場聘用人員張逸美表示,心葉水薄荷、蛇莓及藍豬耳3種生長較緩,但心葉水薄荷、蛇莓屬夏季生長趨緩、冬季較快特性,適合潮濕陰涼環境,可適地適種。

煉莢豆經9周繁殖擴展下植株可達近45倍。(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蠅翼草根部與叢枝菌根菌共生結構顯微照片。(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蠅翼草及其根部與根瘤菌共生的外觀狀態。(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土壤中有根瘤菌、叢枝菌根菌、溶磷菌等益生菌,活躍於植物根部的「根圈」環境,透過與植物交換物質共生,植物提供醣類物質給益生菌,根瘤菌能固氮提供植物養分,菌根菌的菌絲能拓展到植物根系100倍以上的面積,替植物吸收養分及水分,幫助植物在土壤貧瘠與乾旱等逆境中存活。

這13種地被植物均能與菌根菌親和共生,煉莢豆、穗花木藍、蠅翼草、白花三葉草、蔓蟲豆及蔓花生等6種豆科植物還能與根瘤菌共生,可充當綠肥,為果園補充地力。心葉水薄荷葉片有類似薄荷濃香,金腰箭舅、藍豬耳、白花三葉草、蔓花生、穗花木藍及心葉水薄荷開花顯著,蛇莓有紅色的莓果可欣賞,還推薦營造綠美化環境。

13種植物中,除了百慕達草、百喜草、假儉草等3種禾本科植物,其他均為植株生長不超過15公分的匍匐性植物。張逸美指出,禾本科植物生長快速,鬚根發達,植株較高,比較需要頻繁除草,管理不易,但考量這3種植物,只有夏季生長旺盛,冬季生長緩慢、容易枯黃,鬚根固土效果好,因此推薦種植坡地,可減少土石流失。

心葉水薄荷葉片有類似薄荷濃香。(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蛇莓有紅色小巧的莓果可欣賞。(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金腰箭舅偶有粉介殼蟲、紅蜘蛛危害,建議與多種地被植物一同栽培。(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張逸美說,利用地被植物做果園草生栽培,地被植物擴展生長初期須稍微增加用肥,避免影響果樹生長;此外像金腰箭舅偶有粉介殼蟲、紅蜘蛛危害,建議果農草生栽培可以種植多種地被植物,讓果園生態平衡,吸引天敵昆蟲進駐,就不怕種草養蟲害;地被植物生長期不同,栽培多樣化也可讓果園草相互補,讓大花咸豐草等農民不想要的雜草無可趁之機。

至於果園種植什麼水果適合搭配栽培什麼地被植物,張逸美說,苗栗農改場正在進行文旦、椪柑、茂谷柑等芸香科果樹試驗,目前尚無推薦名單。有意運用這13種地被植物營造草生栽培果園的農民,可在市面上找到蠅翼草、金腰箭舅、白花三葉草及心葉水薄荷的種苗(子),但其他地被植物就需要從野外採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