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榔防制朝訂定專法管理 陳吉仲:整體規劃做好產業輔導

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檳榔子屬於第一類致癌物,行政院擬比照《菸害防制法》訂定專法。(圖片來源/豐年社)

監察院日昨巡察行政院,監察委員趙永清關注檳榔危害防治問題,行政院擬朝制定檳榔防制專法方式邁進,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9)日表示,有關檳榔防制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已朝設置專法方向進行,未來會有整體規劃,農委會將把產業輔導措施做好,積極配合政院宣導檳榔對人體健康的影響。

監察院監委趙永清等人12月1日提出糾正案文內容指出,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檳榔子屬於第一類致癌物,除造成口腔癌,也與食道癌形成相關,我國每年因罹患口腔癌、食道癌死亡人數超過5千人;然而衛福部無法將檳榔定位為「食品」,以《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列管,農委會對於荖葉、荖花及檳榔是否屬於「農作物」,在現行法令上也有納管困難。

監察院日昨巡察行政院,關注檳榔危害防治問題。(圖片提供/監察院)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檳榔防制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已朝設置專法方向進行。(攝影/游昇俯)

陳吉仲今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食農教育法草案」審議,他受訪指出,檳榔防制若只有農委會針對產業輔導轉作,只要市場還有需求,還是有可能從國外進口,因此要解決檳榔、荖葉長期以來的問題,比照菸害防制法訂定專法執行比較可以到位,林萬億政委已朝此方向研擬調整。

陳吉仲指出,檳榔防制問題複雜,過去農委會政策採取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但去年已針對檳榔、荖葉種植生產的用藥安全管理公告相關措施,開始積極管理;因檳榔每年消費人口大概有100萬人,嚼食檳榔會產生口腔癌的數據顯著,希望有整體規劃把產業輔導措施做好。

國內衛生統計數據顯示,某些地區食用檳榔人口年齡比較低,甚至有十幾歲的青少年,陳吉仲說,監察院報告希望行政院透過衛福部、教育部等跨部會亟力宣導,因為食用檳榔有很高機率罹患口腔癌,且因罹癌死亡人數近幾年都在成長,行政院長相當重視,農委會將配合政院積極宣導食用檳榔可能對人體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