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畫大師張大千愛用鳳梨宣 鳳梨葉纖維造紙再開發成相紙

以鳳梨纖維手抄紙作為相片顯影紙張(右),黑白顯影清晰飽滿,與龍鬚草漿板顯影(左)比較,可看出明顯差別。(攝影/游昇俯)

利用鳳梨葉纖維製作書畫使用的宣紙,曾深獲國畫大師張大千喜愛,農委會林業試驗所以此概念開發鳳梨葉造紙,具有纖維細緻、紙面光滑、色澤白皙等優點,更適合作為相片用紙,顯影清晰而飽滿;並且,鳳梨葉製作紙張過程因破壞纖維少,保存性更好,讓鳳梨纖維相紙還勝過一般相紙。

林試所助理研究員徐健國表示,全臺種植鳳梨9,402公頃,鳳梨採收兩次後,植株就要全部裁掉重栽,每年會產生67萬公噸的鳳梨葉廢棄物,因淨零排放、農林循環利用已成世界趨勢,利用鳳梨葉造紙,有助農業剩餘資材循環利用;並且,一般造紙需取得林木原料,還要經過剝皮、解纖等處理,但鳳梨葉造紙直接利用廢棄物,且只要將纖維打漿就可取漿利用,造紙成本更低。

鳳梨葉纖維。(攝影/游昇俯)

鳳梨葉造宣紙是由已退休的中興大學森林學系教授張豐吉首創,1970年代張大千定居臺灣時曾「試吾家豐吉所製鳳梨紙」,評論此紙「潑墨留筆不減乾隆內庫御用」,因而聲名大噪。

徐健國表示,張豐吉以鳳梨纖維60%,竹與稻纖維各20%造成宣紙,林試所改良比例,運用鳳梨葉及竹纖維,加上動物性人造絲製紙,發現新比例的成品更適合作為相紙使用,搭配獨特配方的銀鹽乳劑,纖維細緻質感好,黑白顯影清晰,保存性也比一般相紙還好。

徐健國說,一般宣紙原料使用樹木枝條,要將材料纖維解纖,再進行抄紙,將紙漿纖維重組,宣紙解纖處理時間長,紙的保存性差,但鳳梨是草本植物,解纖不需要用到強烈的藥劑,纖維破壞少,保存性就久,「鳳梨宣強度是一般宣紙的千倍以上」;他說,紙張保存性可以其耐折力評估,一般宣紙折4下會被破壞,鈔票用紙需要耐折1萬次,鳳梨纖維紙張可超過1萬次。

林試所嘗試用鳳梨纖維製作鳳梨紙手工月曆。(攝影/游昇俯)

「張豐吉做過試驗,鳳梨宣放置50年仍是白色,但相同位置的宣紙則已變黃」,徐健國指出,書畫寫小字怕墨跡快速暈開,要選用不吸墨的紙,但紙張不吸墨,墨會暈在表層無法深入紙層,寫小字沒墨暈;鳳梨纖維造紙結實,書寫時墨跡可以深入,且因為紙張結實,暈開的速度慢,寫小字可以有墨暈,字體邊緣的細緻度也交代得很清楚。

徐健國說,鳳梨纖維適合開發書畫用紙,他仍持續試驗,未來希望開發出適合裝裱的書畫用紙。林試所致力開發木竹剩餘資材循環利用技術,首創手工紙相片技術,運用鳳梨纖維、竹漿、構樹纖維及龍鬚草等材質手抄紙,作為相片顯影紙張,可因不同植物纖維型態呈現不同藝術美感及趣味,24日起將於林試所舉辦相關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