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總編輯|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 全方位打造養豬國家隊 迎戰國際市場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

口述/林聰賢 採訪.整理/梁鴻彬 攝影/王志元

臺灣在去年(2020年)獲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 I E)宣布為口蹄疫「不使用疫苗非疫區」,口蹄疫成功拔針,加上今年已是第三年將非洲豬瘟阻絕境外,這是臺灣養豬產業發展很好的契機。過去我們產業目標以守勢為主,希望能做到自給自足,臺灣防疫成功,讓我們更有條件思考如何轉守為攻,將臺灣好的產品銷售到國外去。

畜牧業的疫病越少,代表生產的效率越好,因為有疫病勢必要投藥,也會影響育成率,對養豬戶而言成本會增加,消費者也不樂見。自1997年發生口蹄疫以來,臺灣生鮮豬肉就喪失外銷市場,口蹄疫拔針成功,是臺灣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非洲豬瘟防疫有成,也有助於臺灣的種豬出口。臺灣豬肉出口,關稅動輒15~20%,較難有競爭力,但是在種豬上,臺灣的育種技術純熟,有相當競爭力。去年以來,鄰近國家因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種豬嚴重缺乏,而臺灣氣候相近,又沒有口蹄疫,最少病原的優良種豬,大家都搶著要,包括越南、香港,都向臺灣進口種豬,甚至菲律賓也表達強烈意願。過去菲律賓因為與我們沒有相關經貿協定,臺灣很難進去他們的市場,但因為非洲豬瘟疫情重創菲律賓養豬產業,業者今年積極向臺灣有關單位洽詢種豬進口的可能性,希望能重建其養豬生產體系。

目前我們除了持續阻擋非洲豬瘟,接下來要努力讓傳統豬瘟也能拔針,讓臺灣品質優良的豬肉更有國際競爭力。要達到這樣階段,需要付出許多努力,不可諱言,拔針就表示不能再打疫苗,會有一定的風險存在,因此我們不管是種豬育種技術,還是生物安全管理,都必須努力做好,才能夠讓產業永續發展。

養豬產業已經進入資本密集跟技術密集時代,需要政府和農民一起合作。臺灣口蹄疫拔針成功後,大家一起看到產業的未來,很願意投入資源,雖然臺灣目前飼料原料以進口為主,成本較高,但是面對國際市場,我們還是有信心,因為臺灣在熱帶養殖方面,不管是技術、種原還是管理,都有一定的優勢。政府號召組成養豬國家隊,就是要做農民最佳後盾,以現代化的養殖技術跟管理觀念,將產業所有的痛點調整好,幫助臺灣養豬產業與國際接軌。

中央畜產會董事長林聰賢表示,政府號召組成養豬國家隊,就是要做農民最佳後盾,以現代化的養殖技術跟管理觀念,幫助臺灣養豬產業與國際接軌。

目前政府已規劃4年內投入百億基金,從生產階段到運輸及屠宰階段,乃至於銷售階段,全方面幫助產業轉型升級。臺灣農業所得最高的是畜牧業,雖然生產成本高,但是產值、獲益也高,只是長期以來,廢棄物及臭異味一直為社會詬病。我自去年5月到畜產會服務以來,經常到農業現場與養殖戶座談,豬農常反映,汙染防治的壓力最大,因為環保單位要求最多,很容易達不到標準。政府也看到這個問題,因此這次百億基金,會有相當比重投入在新式飼養設備,如高床及廢水處理,及其他汙染防治相關設備的改善,希望輔導養殖戶做好最終處理。

除了汙染防治,豬農也關切缺工問題,因此養豬場省工、自動化設備、整體環境控制設備、全密閉的智慧養殖系統等,也是這次百億基金投入的重點,這對相關設備廠商而言,有機會形成產業的內循環。另外,近期豬價好,大家捨得投入成本,除了一般的飼料,也更強調精準營養,例如給豬隻吃益生菌或好的添加物,讓豬更健康,排出來的味道更不臭,這在產業裡也有帶動的效果。

在運輸及屠宰方面,臺灣仍有結構性問題亟需突破,就是臺灣還沒有完整的冷鏈系統,目前政府規劃在嘉義朴子設立符合國際規範的現代化新式屠宰場,含冷藏、冷凍倉儲設施,作為推動屠體評級、外銷示範點,引導現有屠宰場現代化,不要再讓屠宰場成為「嫌惡設施」;同時也將推動屠體運輸車輛及傳統肉攤溫控設備升級,希望整個產業從生產到消費體系,都能夠逐步完成現代化,與國際標準接軌。未來我們國產豬肉要輸出,一定會面臨輸入國查場,國際上不只看養豬場,也會看屠宰場,這是未來我們要打國際盃很重要的條件。

中央畜產會種豬檢定站定期舉行種豬性能檢定拍賣會,圖為第202010期拍賣會,福昌種豬場摘下藍瑞斯、約克夏、杜洛克三冠王。(圖片提供/中央畜產會)

臺灣的美食、餐飲文化,食材中豬肉占比相當大,畜牧業既然是農業所得最高,又是我們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一定要把產業結構照顧得更完整。有些人擔心臺灣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進口,會衝擊本地的養豬產業,其實臺灣一年大約養550萬頭豬,國產豬肉自給率穩定超過90%,進口豬肉占比不到10%。進口豬肉中,美國豬肉也不是最大宗,僅占整體進口量5%以下(根據衛福部食藥署豬肉儀表板統計,2021年1~11月進口豬肉為5.17萬公噸,其中美國豬肉為0.18萬噸,占3.4%)。

而在政府大力推動臺灣豬標章後,民眾都傾向選擇國產豬,也讓我們國產豬價有所支撐,證明消費者的要求會直接影響通路端。至於民眾關心的內臟問題,以臺灣的飲食習慣,到傳統的快炒店及餐飲店,要吃心肝腎等「紅內臟」,都不太可能使用進口、冷凍過的產品,這方面臺灣不但供給量充足,甚至我們都還要幫忙業者將紅內臟外銷到菲律賓或越南等同樣有食用內臟的國家。

政府投入百億基金,組成養豬國家隊,積極推動養豬產業轉型升級,民間的畜牧產業,事實上都對未來發展具備相當信心,我們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養豬戶的二代、三代,願意返鄉接手事業;相信在產官學界攜手努力下,臺灣養豬產業將越來越有競爭力,更有自信迎接未來的挑戰。

推廣國產豬肉,中央畜產會與高雄市政府、高雄市養豬協會在高雄國際食品展宣導臺灣豬標章。(圖片提供/中央畜產會)

林聰賢 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董事長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任委員(2017年2月8日~2018年12月3日)、宜蘭縣第16、17屆縣長、宜蘭縣羅東鎮第14、15屆鎮長。

更多文章請見《豐年雜誌》2021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