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竹纖維都不怕 植物殘枝粉碎機助淨零排放

桃園農改場「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市面銷售植物殘枝粉碎機眾多,但處理纖維獨具韌性的竹材,常會使機械運轉失靈,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研發「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能粉碎樹枝、稻草及綠竹,吃軟又吃硬,另可協助竹產業疏伐,將廢竹粉碎成碎料,回歸土壤或再製為園藝竹板,循環利用又避免空氣汙染,是落實淨零碳排的好幫手。

桃園農改場植物殘枝粉碎機研發者、前副研究員邱銀珍表示,市售粉碎機粉碎刀軸與進料竹材平行,竹纖維若沒有切斷,往往就會絞繞粉碎刀軸,因此市售粉碎機即使號稱什麼材料都可以粉碎,粉碎竹材往往不用幾分鐘,刀軸就被竹纖維捲住動彈不得,桃園場粉碎機採刀具傳動軸與進料竹材垂直設計,103年取得國內新型專利,粉碎竹材完全沒問題。

桃園農改場履帶式植物殘枝粉碎機的粉碎機構由粉碎刀3支及砧板1支構成,經測試每分鐘可粉碎綠竹10.9公斤或稻草5.2公斤,粉碎後的碎料,綠竹最小長度約2.4公釐,稻草最小約5公釐,適合收集再次利用。粉碎機高約140公分、履帶寬90公分,機身小,活動方便,以單氣缸21匹馬力柴油引擎提供動力,具有履帶式行走機構,走在15至20度坡地工作都不成問題。

農友在田間實際使用粉碎機粉碎綠竹情形。(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使用植物殘枝粉碎機粉碎後的綠竹及竹葉。(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邱銀珍指出,日本進口粉碎機也有可粉碎竹材機型,但皆屬大型機械,要價動輒新臺幣300至500萬元,成本太高,因此國內有必要自行研發;桃園農改場粉碎機歷經多代雛型機研發改良,之前採用4氣缸36匹馬力柴油引擎搭配四輪搬運車的機型,每臺售價約65萬元,對農民負擔仍重,因此去年初透過產學合作計畫,優化改良為現在的機型,目前已公告技轉,授權泰利機械有限公司生產製造,預估售價約40至45萬元。

桃園場植物殘枝粉碎機可粉碎果樹枝條、竹材、玉米桿及稻草、牧草,可廣泛提供多種作物農民使用。邱銀珍表示,政府推動淨零排放,農業廢棄物如竹材等未來要避免焚燒,就可以使用粉碎機,讓廢棄竹材循環利用;不過,竹產業最快一年疏伐一次,農民購買使用機會不高,因此未來需向農民團體推廣。

使用此機械,操作人員只要將植物殘枝放入機械入料口,機械即可自動粉碎,並從出料口送出碎料。邱銀珍說,北部竹產業每年年底疏伐,適合使用目前的機型,但因中南部竹產業習慣3、4年才疏伐一次,竹頭側枝總是生長得過於龐大,此機型入料口僅30公分平方大小,不適合使用,未來仍有必要利用36匹馬力機型改造,開發適合中南部竹產業的粉碎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