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喜宴訂單湧入 臺南「佳藕添橙」蓮子蓮藕及柳橙拓展新通路

臺南白河、柳營農民聯手打造「佳藕添橙」品牌,今日在立法委員林俊憲、賴惠員及臺南市議員李宗翰等人促成下,北上立法院擺攤,展開首波宣傳。(攝影/游昇俯)

臺南白河是國內主要蓮子、蓮藕產地,柳營的柳橙也相當出名,現在正當產季,白河、柳營農民今年聯手打造「佳藕添橙」品牌,希望將當令優質的蓮藕、柳橙,推入因疫情趨緩復甦的婚宴通路。在立法委員林俊憲、賴惠員及臺南市議員李宗翰等人促成下,今(10)日北上立法院擺攤,展開首波宣傳。

白河是蓮花之鄉,夏季賞花、採收蓮子,秋冬挖蓮藕,蓮藕又常加工製成藕粉,但蓮藕製粉相當費工,蓮藕採收後需絞碎,經人工洗粉、過濾,將蓮藕水沉澱、晾乾,再以人工將藕粉一片片刮下製成,18斤蓮藕僅可得1斤藕粉。

林俊憲、賴惠員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親自嘗試洗粉、手刮藕粉,體驗農民辛勞,呼籲國人支持臺南農民。立法院長游錫堃特地在院會開議前來站臺,臺南市立委周春米、林宜瑾及新北市立委蘇巧慧、賴品妤等人也利用院會空檔來到攤位,品嘗甜美的柳丁及清涼的蓮藕飲。

除了新鮮柳丁及蓮藕飲品,臺南將軍山農場利用柳丁原汁加工製作和風醬、風味醋;因蓮子結子率不高,也養蜜蜂強化授粉,既提高蓮子量,另外還有蜂蜜可收成,相關農產品均在立院餐廳廣場前銷售。

立法院長游錫堃(中)特地在院會開議前來站臺。(攝影/游昇俯)
立委林俊憲、賴惠員、臺南市副市長戴謙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體驗「洗粉」。(攝影/游昇俯)
(右起)立委林俊憲、臺南市副市長戴謙、立委賴惠員及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等人,體驗手刮蓮藕粉。(攝影/游昇俯)

藕粉沖泡飲品飲用,退火、養顏美容又潤肺,臺南市副市長戴謙表示,臺南種植蓮藕面積占全國53%,藕粉品質最好,今年在疫情趨緩後,各大婚宴廣場都湧入大量訂單,鼓勵辦理婚宴新人及餐廳選用臺南在地當季的蓮藕、柳丁,「佳藕添橙」。

臺南市青農聯誼會白河分會會長張耀文表示,此時正當蓮藕、柳丁產季,但因農業缺工,農民採收困難,柳丁今年品質很好,但也受到年初乾旱及8月豪雨影響,產量減少近2成;他說,柳丁產量雖然較少,但價格卻不見提高,近來農藥、肥料及工資均漲,農產價格卻總被期待不能上漲,農民相當辛苦,希望國人支持。

臺南市立委周春米、林宜瑾及新北市立委蘇巧慧、賴品妤等人利用院會空檔來到攤位,品嘗甜美的柳丁及清涼的蓮藕飲。(攝影/游昇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