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上帝 喜樂泉源──花香滿溢的愉逸生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文字/王叡婷 攝影/王志元

「田中的白鷺絲,無欠缺什麼;山頂的百合花,春天現香味。總是全能的上帝,每日賞賜真福氣,使地上發芽、結實,顯出愛疼的根據……」

悠揚的詩歌在教堂中響起,溫柔又堅定的聲調帶給所有人撫育心靈的力量。信仰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秉持著服事奉獻的教義,以花卉傳達上帝給予堅定力量與溫柔撫慰,並將花藝普及至日常生活,讓心靈之花處處綻放,散播愛與喜樂。

「聖經中提到的花卉很多,例如百合、玫瑰,透過花朵傳達信仰精神,我們也常藉由花來歌頌上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6屆總會副議長戴碩欽牧師表示,教堂內隨時都會擺放鮮花妝點,適逢聖誕節、復活節、母親節等重要節日,教會中的兄弟姊妹更會輪流布置,「每個人技巧都很好,有些人還會特地去上花藝課。」戴碩欽說,大家都是主動奉獻,實踐著彼此相愛、包容、忍耐、仰望、互助的教義,「看到這些美麗繽紛的花卉讓人心情放鬆愉悅,教友聚在一起,也能共同提升美感。」

百合花
百合花在基督教已成為象徵性花朵,詩歌中也常藉由百合花來頌讚上帝。

花中領受恩典 以花讚頌上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可以遠溯至1865年,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士馬雅各來到臺南,接著在高雄設立旗後教會。北部則是來自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馬偕牧師,他從淡水登陸後開始傳教、學臺語,南北慢慢往中部拓展,最後在臺中匯集並成立柳原教會。

「牧師怎麼傳教?主要發展醫療、教育與社會服務。」戴碩欽表示,社會服務尤其重要,牧師們在語言不通、國籍不同的環境中,不畏艱難將聖經所要傳遞的精神讓民眾了解,「如同我很喜歡的非洲菊,它象徵互敬互愛、有毅力,腓立比書第一章第21節寫到『活著是基督,死了是得著』,就像我們盡自己的本分奉獻服事,傳遞耶穌的恩典一樣。」

上帝曾將自己比喻為「谷中的百合花」(the lily of the valley,雅歌二1),因此在基督教的信仰中,百合花是個相當特別的存在,除了代表聖潔純真,更具有象徵意義。「人生的道路上若仕途平坦、凡事順遂,你會覺得受到上帝眷顧,但反之呢?」不是在溫室裡被細心呵護,也沒有被花匠精心培植,而是生長在山谷中,上帝以百合花為象徵,給予在逆境中的人鼓勵及撫慰,告訴我們尊重、愛惜生命,更要無畏懼喜樂的生活。

紫玫瑰
紫玫瑰香味清甜優雅,如同禱告時心中僻靜從容的感覺。
非洲菊
非洲菊有笑口常開的含意,戴碩欽很推薦教友們擺放在家中。(攝影/Catty Wang)
聖經
聖經中多次提到百合花,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讓花朵成為生命的福音

信仰與花卉息息相關,生活又和信仰密不可分,戴碩欽可謂隨時與花相伴,家中亦不乏牧師娘宋享初親手插瓶的花束,從玄關上放置的康乃馨與白玫瑰,到餐廳邊櫃上的紫色洋桔梗,而角落的小茶几因為一大束文心蘭顯得光采奕奕,「仔細看花朵的樣子,是不是很像穿著澎澎裙的舞者?」

文心蘭是宋享初的心頭好,「文心蘭的梗比較軟,所以我不會刻意修剪得很短,喜歡它的垂墜感。」如同做人處事要柔軟、懂得彎腰,不是無所堅持,而是適當妥協。文心蘭顏色鮮亮,不需與其他花朵互搭,整把插瓶就能展現亮眼姿態,宋享初表示,大部分種類的花過了保鮮期,花梗會萎靡彎曲,但文心蘭不同,即便有些花朵已經乾枯掉落,但留在梗上的花朵依然優雅站立,「我們要學文心蘭的優雅!無論發生任何狀況,環境怎麼變動,就算散場落幕、沒有權勢財富,心境可以自我選擇,優雅的面對生活。」宋享初分享自身體悟,恰恰呼應文心蘭快樂無憂的花語。

閒暇時兩人會一起逛花卉展,欣賞花朵的各種樣貌姿態,「象徵聖潔的百合花,純白無瑕的白色,讓人忘卻瑣事紛擾。康乃馨、火鶴、玫瑰、孔雀菊……都有其獨特之美。」宋享初曾經為了教會布置需求,參加花藝課程,各種花卉名稱信手拈來,「幾乎每個月都會買花!採購原則就是──隨心,喜歡就是最美好的選擇。」有時也會與戴碩欽一起蒔花弄草,成為情感交流、紓解壓力、沉澱心靈的途徑。

「我跟牧師都很喜歡紫色,典雅高貴,紫色玫瑰花也是聖經中常出現的花卉,代表著愛情與傳遞生命的意義。」「我身邊已經有一朵最美的花了,其他都不用看。」夫妻兩人一搭一唱,空氣中洋溢著甜蜜幸福與淡雅花香。

紫色洋桔梗
紫色洋桔梗代表忠誠不變的愛,也是基督教信仰的核心精神之一。
居家插花
居家插花不需講究專業技巧,與家人愉悅互動,就是最美好的幸福光景。

財團法人豐年社廣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