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島一餐——「提升偏鄉學校營養午餐品質」研討會紀要

彰化市大竹國小劇團與嘉賓合照。

政府近年來推動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三章一Q食材採用率逐年提升,但偏鄉學校因地處偏遠、缺乏經費,導致供應商不願承接,加以人力與設備稀缺,亟需政府及民間共同合作,幫助偏鄉學校解決午餐供應及品質問題。

有鑑於此,豐年社於10月28日假台中金典酒店舉辦「提升偏鄉學校營養午餐品質」研討會,會中除邀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等公部門說明偏鄉學校午餐發展現況,也歡迎各級學校午餐秘書、食材供應商、團膳業者等午餐工作者與會,共商提升偏鄉學校午餐品質之計,守護偏鄉學生健康。會議邀請彰化市大竹國小學生表演短劇,以生動活潑的方式介紹章Q涵義及優點為研討會揭開序幕。

「提升偏鄉學校營養午餐品質」研討會邀請所有關注午餐議題的人參加。

本次活動由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許輔主任和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擔任開場嘉賓,蘇副署長肯定學校午餐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的努力,許主任則特別指出,至110年9月止,國產可溯源食材覆蓋率為91.8%,但偏鄉學校覆蓋率較低,因此行政院蘇貞昌院長交代,當務之急是提升偏鄉學校午餐品質,要照顧弱勢、照顧偏鄉,讓社會更加溫暖。研討會現場的參與者均是關注學校午餐議題者,透過現場交流,期能更進一步提升學校午餐供餐作業之品質,充分照顧在台灣每一個角落的孩子。

政策推動情形及因應對策

農糧署說明,為從根本上解決食材供應問題,由農委會與教育部共同合作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從學校端和生產供應端進行整合,持續確保食材穩定安全供應,提升前端食材品質。同時,也著手建置學校三章一Q食材補助經費核銷系統,精進午餐行政作業,減輕偏鄉學校人力負擔。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則介紹四個因應對策,以提升午餐品質:一、提高食材補助費用,讓家長繳交的午餐費用回到食材本身;二、興建中央廚房以大帶小,服務偏鄉學校;三、食材聯合採購;四、統籌人力與運送。並藉由以人為本理念來設計現代化的中央廚房,融入美感設計元素,讓廚房能發揮飲食、食農、美感教育與職業試探等附加功能。

業者及學校分享實務經驗

中華民國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陳明信理事長提出「同島一餐」的午餐理念(讓偏鄉學生吃得和都市學生一樣好)及執行上的困難,期望政府和業者能共同找出解決之道。

德拉楠民族實驗小學陳進德校長介紹該校情況,該校位處烏來,為新北市唯一極偏學校,供應商距離超過50公里,道路對外交通常因天氣狀況中斷,且人力調度有限、缺乏運輸中途冷藏設備,導致食材不易保存。而且,學校位於水保區,產業有所限制,難採購當地小農農產品;該校解決方案為擴大整合採購群組,五校聯合採購;整合長照人力,提早2小時接收到食材;使用工研院研發的保冷袋,保障食材新鮮。新竹縣鳳岡國小吳柚校長則分享該校食農教育,推動零廚餘運動及餐桌美學,讓學生從小知道珍惜食物,享受食物的美好,生活也變得更有品質。

講者與聽眾就午餐議題進行深度交流。

大享食育協會黃嘉琳秘書長分享提升偏鄉午餐人力的過程,原先學校廚工因薪資結構問題,身兼多職,無法專注於午餐工作,教育訓練也不足,後來一步步解決薪資問題,帶領他們瞭解午餐對於學生的重要性,現已成為可靠的午餐團隊,全心守護學生健康。

地方政府全力支持

桃園市和屏東縣政府也分享了他們如何幫助偏鄉提升午餐品質。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康淑惠營養師指出,市政府編列廚工薪金補助、導師指導費補助及營養品補助,照顧經濟弱勢學生,並推動營養教育,讓學生知道如何吃得健康。屏東縣政府教育處曾續萍營養師指出縣政府執行公立國民中小學午餐廚房精進計畫,補助偏鄉自設廚房學校午餐工作資訊電腦設備,並規劃興建中央廚房,打造午餐安全防護網。

與會來賓現場交流,互動熱烈

本次活動有與會者提出,學校近期添購了冷藏冷凍設備,但補助案在決標後才通過,是否就沒得補助?國教署回覆說將研議處理方式,請學校放心,不會讓學校造成困擾。另,遇葉菜類退換貨路程需花上一兩小時問題,經討論後,未來將鼓勵在地小農青農返鄉服務,從在地提升農產品品質,或學校經營自有農場,除了保證農產品品質外還可促進食農教育,也希望在中央廚房興建完成後能提升食材品質,減少類此情形發生。

圓桌小組討論鼓勵意見交流。

校午餐是守護學生健康的重要一環,偏鄉學校因所在偏僻、經費不足等問題,造成午餐品質不如都市學校,政府為解決此一問題,已著手推動興建中央廚房、食材聯合採購、建置經費核銷系統等計畫,並聽取民間午餐工作者的建議,集思廣益,為偏鄉學生打造更好的午餐環境,讓家長放心把午餐工作交給學校,孩子也吃得安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補助   豐年社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