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利用濕式堆肥 把雜草變作物有機液肥

菜園雜草可恨,不如刈除來作堆肥。(圖片來源/施雅敏@Wikimedia Commons CC BY-SA 3.0)

稻草露天焚燒會造成空氣汙染,近年來已有大幅改善,但許多菜園裡的雜草,農民刈除後也習慣放把火燒掉,不僅造成空汙,其實也浪費雜草這個天然資源。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推廣利用「液態速效稻草分解菌」製作雜草溼式堆肥,不僅有液肥可澆灌田間蔬菜,堆肥腐熟的雜草殘渣拌入土壤,還可為土壤添加有機質,循環利用。

苗栗農改場將其研發「液態速效稻草分解菌」應用於雜草溼式堆肥,農友只要自備貯水桶,桶中填放七分滿雜草,以1比100比例倒入分解菌,意即200公升水桶倒入2公升分解菌,再加水至9分滿,攪拌均勻後用透氣網布覆蓋水桶,避免蚊蠅孳生,靜置2周發酵分解後,即可撈取桶中液肥使用。

苗栗農改場作物環境課課長朱盛祺表示,需注意的是,液肥濃度高,直接施用可能傷害菜苗,因此需稀釋50至100倍,再用於澆灌菜園,此液肥雖無法替代肥料,但仍有微量氮磷鉀等元素,可為作物添加養分,所有作物均可用;刈除雜草帶有種子,直接掩埋園中春風吹又生,但腐熟雜草的種子失去活性,堆肥渣富含有機質,拌回土中繼續分解,可添加土壤有機質。

苗栗農改場「液態速效稻草分解菌」。(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

朱盛祺指出,分解菌是苗栗場專利菌「苗栗活菌3號」芽孢桿菌,屬兼性好氧菌,當環境中有氧氣就會利用氧氣來分解,若是使其進行厭氧發酵,酵素活性出不來,且會產生臭味,因此需使用透氣網布覆蓋水桶,避免密閉覆蓋;溼式堆肥可加入雜草、葉菜、果皮等廢棄物,發酵會產生青草味,但不致成為鄰避臭味。

苗栗場「液態速效稻草分解菌」技術已技轉5家業者,坊間已有相關液態分解菌產品販售,售價大約每公升300元;若是苗栗縣農民,因縣府環保局推廣溼式堆肥應用,結合企業贊助,提供免費分解菌供農民索取,農友可向苗栗縣、銅鑼鄉、通霄鎮、苑裡鎮等4個鄉鎮農會洽詢索取。

苗栗農改場「速效稻草分解菌」已技轉5家民間業者生產。(圖片提供/苗栗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