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地瓜泡菜式發酵成青貯料餵飼乳牛 乳量不減粗收入增加

甘藷格外品青貯料作為泌乳牛羊飼料技術技轉簽約。(攝影/記者陳儷方)

國內種植甘藷(地瓜)面積有9千7百公頃,每年產量約有25萬公噸,但格外品比率高達24%,數量約6萬公噸,現在利用這些不具商品價值的格外品甘藷,加工製成青貯料添加在乳牛的飼料中,可在不減少牛乳產量、不降低牛乳品質的前提下,降低飼料成本、提高粗收益。

甘藷是國內重要雜糧作物,每年6萬公噸的格外品去化是業界很大的壓力,農委會畜產試驗所自101年起研究甘藷用於畜牧飼料的可行性,發現豬、雞都不適合,但草食動物牛羊都可適用,去年先推出適合餵飼肉牛的甘藷青貯料,今年則推出適合泌乳牛羊的甘藷青貯料製作配方,今(18)日正式簽約技轉給廠商。

畜試所副所長李春芳表示,畜試所在因應氣候變遷的研究工作中,有一項尋找玉米替代來源的計畫,發現稻米可以取代50%至100%的玉米,但甘藷不行,因其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因子會影響動物對蛋白質的消化,畜試所以乳酸菌發酵甘藷,製成甘藷青貯料,調製成飼料配方後,以反芻動物泌乳牛做飼養實驗,經過2年研究,可達維持泌乳牛良好的泌乳性能並降低生產成本的目標,技術成熟後技轉給廠商。

(資料來源/畜試所)

研究反芻動物營養的畜試所副研究員范耕榛解釋,甘藷青貯料就是將調整材與甘藷混合後,放入「香腸袋」做厭氧發酵,跟做泡菜一樣利用乳酸菌發酵,可以長期保存,常溫可保存6個月至1年,飼料若需烘乾才能保存,成本就高,甘藷青貯料發酵後可長期保存,只要確保香腸袋不破損即可,節省保存成本。

甘藷青貯料雖然可以替代玉米做為飼糧原料來源,但比例不能過高,實驗顯示或高量取代玉米,會導致泌乳量顯著下降並影響粗收益,畜試所推薦以取代玉米粉低量至中量為宜,不影響泌乳量並可增加5%粗收益。

(資料來源/畜試所)

與農民契作甘藷的瓜瓜園,每年約有1萬公噸的甘藷格外品要處理,總經理邱裕翔說,當然是希望儘量透過田間管理減少格外品的產生,農民的收益才會更好,但業界仍有格外品再利用的難題,「以前是要拜託人家吃,但現在是人家會來跟我們訂購」,甘藷的格外品都能進入畜牧業成為飼料來源,是農業及畜牧業間很好的循環。

技轉青貯料技術廠商金翔生技公司總經理莊金陵表示,畜試所甘藷青貯料技術產製的飼料,相當有利保存,甘藷水分含量高,原本保存不易,但這項技術解決甘藷保存的問題,且製成的飼料原料品質穩定,國產甘藷產季為12月至隔年6月,7月至11月沒有新鮮甘藷,但透過此項技術可穩定飼料供應,這對於無法接受飼料配方任意變更的乳牛而言很重要,酪農可以放心採用甘藷青貯料配方,不必擔心不是甘藷產季乳牛就沒甘藷青貯料可以吃。

農糧產業的問題,畜牧產業幫忙解決,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說,「這案例令人感動,這是農糧部門與畜牧部門合作解決問題,提高副產物的附加價值」,地瓜格外品的去化原本令人困擾,但轉為飼料後結合畜牧生產,用於餵飼草食性的經濟動物,除了有效去化格外品,也創造農業循環經濟及糧食安全。

(資料來源/畜試所)

餵飼甘藷青貯料混合飼糧的乳牛所生產的鮮奶。(攝影/記者陳儷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