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近代淡水養殖試驗先驅 被地圖遺忘的霄裡水產試業所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一隅。(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https://memory.culture.tw/)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一隅。(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 https://memory.culture.tw/)

內容提供/《水試專訊》 撰文/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中心 劉恩良研究員、楊順德主任

在日本領臺之前,臺灣漁業環境長期封閉保守,清國政府從未對漁民有任何輔導或幫助,發展有限。1895年(明治28年)日本治臺之初,總督府即開始水產調查工作,主要對象為澎湖及新竹與鹿港間之水產事業、臺南養魚池及淡水附近之漁業。

1896年,總督府以基隆為根據地,調查近海漁業狀況、新竹與鹿港間之漁業與鹽業情形、水產物相關之貿易及安平與小琉球等地之漁業概況。1911年(明治44年),總督府殖產局造試驗船凌海丸,從事近海漁業初步試驗。

最早的淡水水產試驗所  歷27年走下舞台

1913年(大正2年),桃園廳桃澗堡霄裡庄設置霄裡水產試業所,主要任務為淡水養殖試驗與調查,次為魚苗的繁殖與配售,為臺灣政府部門主掌淡水繁養殖試驗之濫觴。1921年,霄裡水產試業所改稱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

1913年鹿港水產試驗所、霄裡水產試驗所公告成立;其中的鹿港水產試驗所營運至戰後。(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授權水產試驗所使用)

1929年(昭和4年)臺灣總督府成立「臺灣總督府水產試驗場」,支場分設於基隆與臺南,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廢止,若干淡水養殖試驗移往臺南支場。1930年,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舊址移交甫成立的新竹州水產試驗所管理經營,改名為新竹州水產試驗所霄裡作業場。

1940年因戰時物資缺乏,日本政府為強化農業生產,將目光轉向擁有眾多埤塘、生產潛力雄厚的桃園,加上霄裡交通不便、鯉魚產卵期水量不足與水質偏酸等原因,魚苗繁殖配售轉移到桃園的辨天池,霄裡的養殖事業也正式步入歷史。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的位置

比對大日本帝國陸地測量部在1921-1945年(大正10年至昭和20年)間所測製之二萬五千分一臺灣地形圖,以及1944年美軍五萬分之一地形圖後發現,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的位置約莫在現桃園市八德區霄裡國小附近。從114號道路向西經過霄裡分渠在玉元宮(天公廟)旁右轉山下街,直行400公尺即可到達。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舊照。(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 https://memory.culture.tw/)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舊照,遠景可見鶯歌山區。(圖片來源/國家文化記憶庫提供)

現址之景物雖然早已物換星移,但從歷史照片中的地勢與遠眺鶯歌山區的視角,仍可判定該相對位置的正確性。

  • 日本帝國陸軍測量部二萬五千分之一地形圖與現代地圖對照,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在現今霄裡國小附近。(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 專題中心 (2020) [online]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 1944年美軍五萬分之一地形圖與現代地圖對照。美軍地圖標示淡水養殖試驗場(tansui fishbery experimental station)處不見水池,與1940年停止養殖事業的紀錄相符。(圖片來源/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GIS 專題中心 (2020) [online] 臺灣百年歷史地圖)

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的規模

霄裡水產試業所的舊址已無法看到當時的設施與房舍,且魚池已經填平重整為農田或者綠地,筆者耙梳一堆舊史料時,意外發現1930年移交給新竹州水產試驗場的財產清冊,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朦朧的面紗也得以揭開。

當時試驗場佔地7,466坪,其中養殖面積有5,735坪,場內分4區共16池,以第3區13號池506坪最大,第4區14號池250坪最小。場地設施有堤防、水門、排水暗渠、水門全網戶,井戶、煉瓦池、肥料池、水道。建物有事務所,宿舍、官舍、飼料屋、作業小屋。從規模來看是一座相當完整的試驗作業場所。

霄裡水產試驗所作業情形。(圖片來源/《臺灣水產雜誌》)

霄裡水產試驗所作業情形。(圖片來源/《臺灣水產雜誌》)

由日治時期出版的臺灣水產雜誌與當時的《臺灣日日新報》內容可得知,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的研究除了以臺灣當時的三大淡水養殖魚種(草魚、鰱魚、鯁魚)為主外,香魚養殖試驗亦有所涉獵。為克服草魚魚苗長期自中國南方進口的問題,當時已能在池中培育出能產卵產精的草魚雌雄種魚,而香魚試驗主要是致力在初期餌料與飼育方式的開發。

值得一提的是,為配合瘧疾的公共衛生防治,在前民政長官內田嘉吉的提議下,1911年(明治44年)從夏威夷引進大肚魚Gambusia affinis),1914年(大正3年)撥交1,000尾予霄裡水產試業所,並令總督府技手青木赳雄赴霄裡觀察調查,將飼養過程記錄作成報告。之後兩年,從霄裡水產試業所配送到臺灣各地的大肚魚共12萬尾,績效斐然。(編按:青木赳雄為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發現者之一)

左圖:大正3年臺灣總督府府報告示,霄裡水產試業所配售魚苗,還包含無償送出者。右圖:大正10年臺灣總督府府報告示,美國食用蛙(仔蛙)配售達15,000隻。(圖片來源/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授權水產試驗所使用)

在魚苗配售方面,初期以鯉魚苗為主,從1915年(大正4年)起,每年皆有數十萬甚至百萬尾鯉魚苗的配售,偶爾亦有少數臺灣種色鯉與真鯉的配售。大正後期至昭和初期,亦進行美國食用蛙(仔蛙)與蝌蚪的配售,配售尾數年以萬計。

緣起緣滅  靈泉仍在

1907年《臺灣日日新報》漢文版報載「靈泉可惜」,形容霄裡水質優越,卻沒有妥適開發利用的狀況。1913年,日本殖民政府在霄裡設置臺灣史上第一個淡水水產試驗公部門研究單位。

之後,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在草魚、鰱魚、鯁魚、鯉魚、香魚、美國食用蛙的試驗與推廣上皆有歷史上的貢獻。經歷27載風華歲月,隨著時代需求改變,魚苗的生產工作由桃園街的魚苗繁殖場所取代。加上州廳行政區的整併,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風光不再,逐漸隱沒在時代更迭之間。

從文獻紀錄來看,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原本是設施相當齊全的試驗作業場所。(圖片來源/《臺灣水產雜誌》)

從文獻紀錄來看,霄裡淡水養殖試驗場原本是設施相當齊全的試驗作業場所。(圖片來源/《臺灣水產雜誌》)

1945年二戰結束,臺灣政府機構面臨改朝換代的大變動,新竹州水產試驗場改隸新竹縣政府;1948年納入新竹縣農林總場之水產分場;1951年改隸新竹區農林改良場水產課,1952年改稱「臺灣省水產試驗所竹北工作站」,隸屬臺灣省水產試驗所,1967年升格為「臺灣省水產試驗所竹北分所」,2002年「鹿港分所」與「竹北分所」合併,改稱「水產試驗所淡水繁養殖研究中心」。「靈泉可惜」回到了原點,臺灣淡水養殖試驗的過往值得回顧,而未來發展亦讓我輩深切思考。


  • 編按:「靈泉可惜」原文謂:「桃園廳南去二里許,有一小市街,名曰霄裡。霄裡街後有一派靈泉,自巖下流出,天然清澈,諸井不及焉。有好事者或汲其水以烹茶,則茶味芬芳,勝常百倍,絕佳之泉水也。」霄裡當地以泉水洗衣乃至取水飲用,為地方延續百年的特色,霄裡國小附近的福山宮旁還有一座「百年洗衣池」;2015年因建商開發,影響霄裡泉水湧出,引起當地群眾抗議,可幸的是至2021年霄裡湧泉水源已經恢復。

本文轉載自《水試專訊》第75期,原文標題為〈臺灣近代淡水養殖試驗先驅──霄裡水產試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