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營來坐,拿鐵也能創造好的改變

午營咖啡

午營咖啡由哈利與兩位大學朋友在2016年共同創立。

文字/李怡欣 攝影/洪立

上到老公寓四樓的午營咖啡,開闊空間跟茂盛植物讓身心獲得舒展,長桌、榻榻米或吊床任君挑選,不限時提升翻桌率,反倒「坐越久老闆越開心」,要躺要睡隨便你。送上小農鮮奶特調飲品,老闆哈利(林維岳)說因為曾在喜歡的咖啡店被好好款待,也希望在臺南用自己的方式,歡迎客人有閒(ū-îng)來坐。

「給你們,我們也喜歡的好東西」,午營在菜單上分享他們的食材來源,飲品、奶蛋、季節果物……全是三位夥伴嚴選、一般通路很少見的品項。

「既然要開咖啡店,能不能從食材選購開始,為世界帶來一點正向的改變?」抱持這樣的意識,午營遇見了理念契合的物產──公平及直接貿易的可可粉與咖啡豆、來自泰緬邊境女性培力組織Borderline的紅茶、無毒栽培的臺東尚德香草茶跟屏東檸檬等等。哈利堅定地說:「在點餐聊天的時候,讓客人知道他喝的咖啡或茶飲可以改善環境,或是幫助到世界某個角落的弱勢族群,這個選擇就是有意義的。」

嚴選鮮乳 發掘在地豐饒

咖啡店的餐點中,牛奶在調製飲品跟做甜點時都不可少,哈利到德國當過交換學生,知道外國鮮奶的價格便宜許多,「但是臺灣的鮮奶卻比進口牛奶還要貴,為什麼會這樣?」

他和夥伴深入了解臺灣酪農產業的現況及困境,決定把找得到的本土鮮乳都買來試一試。除了光泉跟義美等熟悉的味道,也開發南部的小農鮮乳,包括超過80年歷史的高大、新創的鮮乳坊,以及南部人才知道的虎山、禾香等品牌。哈利笑說:「有一家只在牧場直營門市賣,而且下午4點才開,我還特地騎車去永康買牛奶,在臺南是很遠的距離耶!」

午營團隊採盲測方式挑選鮮奶,在不知道品牌的狀況下品評風味,並綜合考量成本跟進貨方便程度,最後由臺南佳里的禾香鮮乳脫穎而出,「臺南的富饒程度超乎你的想像,自然會希望食材可以來自這片土地。」

牛奶的加乘與拆解

牛奶在餐飲中往往屈居配角,卻被午營咖啡運用到極致的境界。先是將鮮乳做成優格,又因團隊成員都愛吃生乳酪蛋糕,便嘗試做看看。「一般生乳酪蛋糕的原料是馬斯卡彭起司,以及協助凝固的吉利丁。但吉利丁的成分是動物骨皮提煉出來的膠質,素食者不能食用,馬斯卡彭起司多為進口。我們就想有沒有辦法用其他材料做出類似的甜點。」他們發現優格脫水(即希臘優格)的質地類似生乳酪,從中研發出午營版生乳蛋糕。

生乳蛋糕及乳清氣泡飲
午營獨家自製的生乳蛋糕及乳清氣泡飲,淋上柳丁與金萱茶熬成的糖漿,是冬末春初的期間限定。(圖片提供/午營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