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年底清零最後一哩路 「埃及聖䴉」全臺剩數百隻

清除埃及聖䴉剩最後一哩路,獵人估全臺還剩下數百隻,零星個體需要大家幫忙留意,看到埃及聖䴉請立刻上粉專通報。(圖片來源/林務局)

埃及聖䴉40年前從私人野生動物園逸出後,開始在臺灣野外繁衍,數量數以萬計,危及臺灣原有生態,108年啟動獵槍清除計畫後至110年第3季,已清除超過1萬7千隻,根據獵人們推估全臺大約剩下數百隻,如果成功完全清除,臺灣將成為全球第一個清除入侵埃及聖䴉的國家。

不過,獵人發現埃及聖䴉現在變得機警,且因零星分散,更需要大家協力通報,中部以北有零星分散的鳥隻,主要在關渡一帶,南部則是雲林、嘉義、臺南、屏東等縣市剩少數族群,農委會林務局呼鳥友們幫忙,發現埃及聖䴉立刻上網至「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粉專通報,鎖定今年度清零為目標。

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指出,埃及聖䴉入侵臺灣野地,對生態造成危害,早期以移除巢穴為主,效果不明顯,一直到108年開放使用獵槍移除後,效果顯著提升,108年移除825隻埃及聖䴉成鳥,109年1萬2,690隻;從108年迄今,總計移除埃及聖䴉1萬7,123隻成鳥,並在移除巢穴時,移除了2,831隻雛鳥、7,271顆蛋。

剩下數百隻埃及聖䴉分布零星,成鳥也變得機警,羅尤娟說,「現在清除會更困難,因為零星不好找,而且鳥經過這些日子的掃盪也變聰明了,比較有警覺性,看到獵人就飛了。」獵人們經過這2、3年與埃及聖䴉纏鬥,經驗豐富,各地林管處會請獵人增加巡查次數,加強掃盪,但還是需要鳥友幫忙。

羅尤娟表示,「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粉專的通報,效果很不錯,民眾看到埃及聖䴉,上粉專通報發現日期、時間、地點、數量,林務局趕快通知獵人去清除,通力合作,才有此移除成效,剩下最後幾百隻了,「請民眾繼續通報,不要鬆懈」。

林務局訂定今年年底清零的目標,是為了讓埃及聖䴉明年無法在臺灣繁殖,每年3月至8月是埃及聖䴉的繁殖季,年底盡力清除後,即展開加強監測,避免還有個體成為漏網之魚,不能讓埃及聖䴉還有群聚繁殖的機會。

林務局清除埃及聖䴉計畫自108年至111年,經費預算7千萬元,108年至110年經費6,200萬元,明年預算800萬元,各地林管處聘請獵人人力約60至70人,加上林管處自行訓練的射擊人力,總計約百人投入移除埃及聖䴉成鳥的工作,以獵人使用獵槍效果最好。

曾經密密麻麻的埃及聖䴉巢區,獵槍移除策略奏效,臺灣可望成為全球第一個清除入侵種埃及聖䴉的國家。(圖片來源/林務局)

埃及聖䴉不是自己想來臺灣的,這些年發生的事,絕對不是牠們的錯,只是我們必須守護臺灣的生態環境,保障本土鷺鷥鳥的巢位與食物資源。(圖片提供/林務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