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流膠怎麼治? 專家:田間積水先改善再說

桃樹常見流膠,但成因複雜,專家建議應先排除田間積水狀況。(圖片提供/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桃樹可說是最容易出現「流膠」的薔薇科果樹,如何防治桃樹流膠?專家表示,桃樹流膠的原因很多,較常見的是因田間積水所引起的生理性障礙,農友應先確認田間排水是否良好;若是感染真菌性「流膠病」,可用桃褐腐病登記推薦藥劑如菲克利等「兼防」,但農藥防治效果一般不佳,農友可使用免登記植物保護資材石灰硫磺合劑進行預防。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研究員蔡志濃表示,桃樹會因田間太濕、太乾,或是肥料施用過重等情況,出現生理性障礙而流膠,被椿象、天牛等蟲害叮咬也會出現流膠,若田間均無這些狀況出現,農業改良場研究員會將流膠部位採回做組織分離培養,確認是否為真菌引起的流膠病。

蔡志濃說,桃流膠病在其他果樹上又稱「枝枯病」,可以施用石灰硫磺合劑在樹幹上預防,但桃流膠病目前沒有登記的推薦藥劑可用,染病的桃樹可能生長不佳,繼而影響產量,但果樹不一定會死亡。

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莊國鴻則指出,桃樹流膠最常見是因田間積水所引起,果農有時以為果園是山坡地就沒問題,卻不知土質黏重,應先改善排水狀況;再者,樹勢衰弱也容易感染流膠病,桃流膠病目前沒有登記藥劑,但可以用登記桃樹褐腐病的菲克利、待克利、賽普洛等藥劑,兼作流膠病防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