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書濃縮數萬張航照圖資訊 《地景的刺點》重返60年前的臺灣

農航所與作者黃同弘合作,整理歷史航照圖並與各類圖籍相互考訂後,出版《地景的刺點」一書。

農航所與作者黃同弘(右)合作,整理歷史航照圖並與各類圖籍相互考訂後,出版《地景的刺點」一書。;所為農航所所長吳淑樺。

60年前的臺灣是農業社會,耕田的是牛,60年後的現在,看到畫過阡陌的都是農機,農委會林務局農林航空測量所典藏5萬6千張空軍舊航照,記錄臺灣人一甲子以來利用土地的歷史軌跡。農航所與作者黃同弘合作,以2年時間投入典藏歷史航照整理並爬梳調查報告,出版《地景的刺點:從歷史航照重返六十年前的臺灣》一書,勾起全民地景的記憶。

農航所與黃同弘兩年前出版《不可見的臺灣:農航影像下的異視界》,再度攜手搜尋並研究1972年前農林航空測量隊使用的航照及其對應成果,今(7)日舉行新書發表會。

農航所指出,「刺點」一詞,除指涉航照上顯見的刺點(Prick point)作業外,在現代攝影理論,也意喻照片閱讀過程中讀者可能遭遇的刺點(Punctum),一類「刺痛我者」的危險機遇、引發傷逝的細微物件,此書提供航照不同的觀看及解讀方式,把大尺度的航照與微小的個人情感繫起來。

黃同弘說,影像蒐羅60年間的照片,對照農業時代的臺灣與現今高度開發的臺灣,意想不到地發現,現在竟是森林覆蓋面積最高的時候;書中也有八七水災的影像紀錄,「八七水災目擊」裡有數張航攝照片重現當時水淹中南部景象,彰化扇形車站積水未退,田疇被沖毀,圳路也遭土石侵入;然而,人為地景改變更大,60年代的西部從事海埔新生地的開發,東部則是開發河川地,從航照影像可做為劇變前後的對比。

不論是自然或是人為經營的地景,都在改變,黃同弘認為回顧歷史照片除了文化上的意義,還能有更積極的作為,例如作為河川治理的借鏡;要有效治理河川,不妨先理解歷史河道,以鑑古的思維設計出可與自然河流共生的韌性治理方式,這是回顧歷史地景的積極意義。

由農航所典藏農復會臺灣土地利用及森林資源調查隊時期、臺灣省農林航測隊時期的舊航空照片,包括:1947年至1952年的美軍航拍、1954年至1972年空軍代辦農林航攝影像,以及1970年委託遠東航空拍攝照片,再與舊日事業林型圖、水區坍方位置圖、森林覆蓋及土地類型圖互相考訂後,出版此書。

農航所所長吳淑華表示,這些歷史航攝圖,不只在書上看得到,農林航空測量所的航攝影像圖資瀏覽服務平台可以瀏覽更多歷史照片,目前已放上平臺的原始航空影像已有1百多萬張,未來還會持續增加,期待明年年底前,可以把所蒐羅到的原始航空影像,全部在平臺上公開,供各界瀏覽應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