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療原花園設計 嘉大景觀系讓原生植物進駐校園

嘉義大學景觀系館 星火燎原

嘉大景觀系館前的「星火燎原」景觀作品,克服貧瘠土地、管線複雜的問題,人孔蓋也融入景觀之中。

內容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從北南下一路驅車至嘉義,遇見像碗公倒扣的一整片完整天空,被連綿的山群擁抱,心境不自覺地開朗起來。位在嘉義大學景觀系館門口「星火療原」花園設計,原本已是荒廢多年的地,在景觀系師生克服複雜管線的問題後,現在佈滿高高低低的原生植物,搭配石塊、石板做為跳石及維護管理用,呈現出自然的療癒花園。

「系館中間景觀原本條件很不好,貧瘠土地及複雜的管線,例如汙水處理蓋、化糞池蓋、排氣孔等,幾乎是荒廢的狀態。」嘉義大學景觀系學生覃幼鈞說,他們因應土地現況,種植淺根植物避免破壞管線,採取密集種植減少雜草生長,運用校園現有的美人樹、桂花植栽,並依照微氣侯與基地條件,種植耐熱濱海植物、耐陰的蕨類及秋海棠,層層疊疊高低有變化;蟲兒有棲地,蜜蜂採蜜,蝴蝶授粉,形成一個食物鏈,植物更為蓬勃。

這片土地上  植物的知識需要被看見

覃幼鈞指出,近年來林務局推動原生植物應用(種植趨勢),原本他們對原生植物就有很大的興趣,剛好系館有場域,讓他們以校園為出發點,引進原生植物,並透過這次競賽,讓更多人關注這些原住於臺灣的植物。

過去公共工程植栽手冊以大木本植物為主,「星火燎原」則多淺根植物,對原生植物景觀適用性的開發也有試驗意義。

過去公共工程植栽手冊以大木本植物為主,「星火燎原」則多淺根植物,對原生植物景觀的開發也有試驗意義。

景觀學系陳老師表示,過去景觀系種植是參考公共工程植栽手冊的內容,大多建議以木本植物類種植,這些學生未來畢業後,可能要面對大型公共工程,需要適地適種選擇植物,但目前手冊之外還有很多原生植物尚待景觀適用性的開發與試驗。

「這片土地上植物的知識、物種是沒有被看見。」陳老師認為從教學場域種植原生植物,是最快讓學生從熟悉到產生情感,透過植物四季的變化,增加人與植物的互動,進而推廣。

原生植物向下扎根  小學生共同參與

陳老師說,「種植臺灣自己的植物,會有種歸屬感。」過去的景觀是為了人們的視覺愉悅,用很多園藝植物種植,但其實很多都可以用原生植物取代,只要專業度夠,私人庭院也能栽植與他人不一樣的物種。未來景觀設計的思考面向,還能更進一步融入與地球萬物共生共存。

景觀不是只有視覺效果,同時也具生態意義,是未來景觀設計的思考方向。

景觀不是只有視覺效果,同時也具生態意義,是未來景觀設計的思考方向。

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學生雖然從大二才開始慢慢接觸原生植物,但希望藉由校園開始推介給更多人接觸、認識。例如鄰近中埔小學,每年校方會安排景觀系學生與小朋友就生態棲地的植物改善進行交流,透過學習及種植過程,小朋友自然認識這些植物與回歸的生物。

首座實地施作  說校園的故事

「星火療原」是嘉義大學景觀學系第一個原生植物實地施作的作品,覃幼鈞說,接觸後才了解臺灣原生植物是多元且適應性也不同,和園藝的花卉有很大的差別。原生植物會很快自然演替,很快的成景,也讓系門面增加美感。

陳老師語重心長地說,景觀學系應是植栽設計的主力,學生有必要在學習的過程中多方了解植物相關的使用問題。臺灣人可多認識這片土地上植物的知識,臺灣的景觀也可以多多用自己的原生植物說自己的故事。

「星火療原」是嘉大景觀學系第一個原生植物實地施作的作品,也具教學、示範的價值。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與林務局共同辦理「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原生植物設計大賞,評選優良原生植物景觀作品,本文介紹的即為入圍者之一。

「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將在臺北典藏植物園以攝影暨生活展分享相關成果,誠摯邀請您於10/27(三)至10/30(六)活動展覽期間蒞臨參觀;臺北典藏植物園每日開放時間為 9:00~ 17:00 。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