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於農03】樹王公大戰青暝蛇 走溪流看老樹傳奇

十二佃神榕

十二佃神榕 生長面積廣達3000公頃,成為一個生態公園。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臺南市台江一帶,雖然已經內陸化,但是早年河流氾濫,衍生許多民間信仰和種樹止水煞有關,尤其安南、西港區因先民開墾拓殖的信仰,庄頭種植榕樹防堵曾文溪的氾濫,而有「栽榕祭溪」的歷史演進過程,台江一帶曾文溪兩旁的聚落,也留有許多參天古榕的遺跡,巨樹成蔭,老樹庇佑,「前人種樹,後人乘涼」,走一趟台江古榕老樹之旅,也能體會當地的文化風情和歷史風土。

一樹成林松王公  與武聖同享香火

在地耆老與從事文史工作及擔任社區大學講師高凱俊,帶我們來到安南區內公學路四段的十二佃神榕(珍貴樹木編號266),此處古榕參差,漫步其中特別能發思古之幽情,高凱俊老師講解,十二佃神榕位於曾文溪畔,由於曾文溪以往有著青暝蛇的稱號,常常改道發生水患,在百年前當地居民種了一棵象徵鎮壓水患的榕樹,日後大樹成林,十二佃榕樹生長的面積後來居然廣達3千多坪,有如一座小森林般的壯觀。

在地文史工作者高凱俊解說十二佃神榕的歷史演變。

在地文史工作者高凱俊解說十二佃神榕的歷史演變。

十二佃神榕園區內榕樹氣根盤根錯節十分有特色,行走其中,欣賞各種不同造型的樹體成為一種樂趣,長年下來受到當地居民的敬仰,也稱為神榕或松王公,與園區內武聖廟的關聖帝君同享香火,每月農曆初一、十五,附近的居民便會帶著身體較為虛弱的孩子前來參拜松王公,祈求身體強壯、病痛遠離。逢年過節前來上香祭拜的人潮絡繹不絕,香火非常鼎盛。

神榕公園內的武聖廟,廟外其中一根樹幹底部用圍籠包覆,據當地耆老表示,在他小時候,曾經在神榕廟旁看到一條有成人大腿一般粗的白色錦蛇出沒,廟方也特地為此設立一座神蛇園,希望白錦蛇能再現。

十二佃神榕公園中的武聖廟香火鼎盛。

十二佃神榕公園中的武聖廟香火鼎盛。

「水頭風尾」學甲寮鎮北防水患

高凱俊老師再帶我們來到學甲寮堤防上的大榕樹(珍貴樹木編號254),老師解釋,這棵直接種在學甲寮村落「鎮北」的古榕,也是村內「慈興宮」廟宇信仰,種在「水頭風尾」擋水煞庇佑村莊已約有80年的歷史,在大樹蔭下,遠眺曾文溪的河道及堤防內的聚落,更可瞭解這棵神木對於村民具有的心靈力量。

這棵榕樹的最大特徵是氣生根發達,在堤防上迎風招展,有如長者的鬢鬚,看來蒼勁而讓人欽仰。由於榕樹立定於堤防上,生長的相當高大威嚴,民眾常覺得大樹有神,因此在老榕身上掛上紅布條,周邊圍上鐵欄杆,於樹下祭拜他,也成了民眾乘涼聊天的好地方。

學甲寮堤防上的大榕樹是為了民間信仰而栽種。

學甲寮堤防上的大榕樹是為了民間信仰而栽種。

巨榕成為信仰中心視為「廟產」

我們接著再來到位在西港區溪埔寮東側及西側的老榕樹(珍貴樹木編號152、153),溪埔寮原來自於蚵殼港庄在洪水沖毀家園之後,在溪南現址重新建庄,庄廟依神明指示在庄落的南、北兩側種植榕樹以祭溪止水,果然此後再無水患發生。當時南北兩側各植兩株榕樹,如今編號列管者為庄南的兩株榕樹;庄北僅存活一株,但並未列管,兩樹現今隔著水圳東西相望,其所在位置的空地,是全庄集資購地而來,產權興老榕樹都歸屬庄廟安溪宮所有。

栽榕祭溪是曾文溪畔先民開墾過程的歷史遺跡。

栽榕祭溪是曾文溪畔先民開墾過程的歷史遺跡(圖為珍貴樹木編號153的老榕)。

最後同樣在曾文溪的北側,西港區大塭寮的這株老榕樹(珍貴樹木編號169 ),已經形成了非常多的植株,可以稱為是一個榕樹園區,這是榕樹常有的特色,從大樹上長出氣根,然後再變成支柱根,而後變成樹幹的樣子,所以有了單樹成林的說法。

珍貴樹木編號169老樹已經形成一個園區,推估樹齡有130年。

珍貴樹木編號169老樹已經形成一個園區,推估樹齡有130年。

高凱俊表示,依據推算現今的老榕樹樹齡約130年,相傳古早可能因為沿著曾文溪畔,建造了一條現今的嘉南大圳西港分線的溝渠,由於這條溝渠沿著曾文溪朝著村子而來,傳說大塭寮庄廟保安宮主神「廣澤尊王」指示,須佈陣制厄以防範災禍時,因此栽種了現今的老榕樹,爾後庄民為了避免榕樹遭強風吹倒,刻意以竹管引導氣根入土,形成了許多支柱根,後來這些支柱根形成了小樹幹,慢慢地形成了今日的榕樹園。

農業局表示,臺南市列管的老樹,都有定期巡視及修整,遇有病蟲害會立即進行防治,以維護老樹的健康,近年也出動空拍和植保機進行農藥噴灑作業,希望遊客走一趟臺南市老樹巡禮,體會先民開墾的辛勞,也不忘愛護樹木,及感念老榕代表護鄉護土的歷史風土意涵。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