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乳酸菌B4 吳郭魚免疫力佳、採收提早一個月

吳郭魚不耐夏季高溫,容易遭受病菌侵襲,造成養殖業者損失,水試所於吳郭魚飼料中添加乳酸菌B4優格,有助魚隻成長,縮短養殖時間,減緩疾病侵襲後的嚴重程度。(圖片提供/嘉義縣政府)

吳郭魚不耐夏季高溫,容易遭受病菌侵襲,造成養殖業者損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從鱸魚腸道篩選出益生菌乳酸菌B4(Leuconostoc mesenteroides B4),是抗多種水產病原菌的益生菌,本身還能產生益菌素葡聚糖,作為飼料添加餵飼吳郭魚,試驗證實,罹患鏈球菌症的吳郭魚,經藥物治療3天可痊癒,相較一般吳郭魚需時7天以上,復原能力更佳;且食用乳酸菌B4的吳郭魚長得快,平均可提早1個月收成。

水試所表示,文獻指出,以益生菌及聚糖、寡糖等益菌素(prebiotics)作為飼料添加物,可增進魚蝦類成長及免疫力;且合併使用益生菌及益菌素,效果通常比二者單獨使用效果的總合還高。

水試所篩選出的益生菌乳酸菌B4,本身只要添加蔗糖,就可促進它產生葡聚糖,葡聚糖可以作為益菌素,兩者結合可開發成機能性「優格」,作為飼料添加,應用於水產養殖。研究證實,飼料添加乳酸菌B4優格,有助於提升點帶石斑魚(Epinephelus coioides)成長及抵抗病原菌的能力。

益生菌乳酸菌B4開發成機能性「優格」,添加飼料可應用於水產養殖。(圖片提供/水試所)

近年因氣候變遷,夏季容易出現異常高溫,導致吳郭魚染病死亡。水試所因此試驗以飼料添加1%乳酸菌B4優格餵飼吳郭魚2個月,魚隻攝食狀況比對照池來得佳,5月底平均體重就達570公克,達到收成標準,水試所研究員黃美瑩表示,這個成長速度比一般吳郭魚通常得到6月底才能收成,提早了1個月。

為了確認餵飼含乳酸菌B4優格的飼料有助吳郭魚度過高溫酷暑,翌年水試所再於4月開始飼養的魚池進行試驗,確認吳郭魚養成經歷高溫的6、7月,黃美瑩指出,試驗證實攝食乳酸菌B4優格的吳郭魚即使罹患鏈球菌症,病症輕微,投藥3天即可痊癒;相較對照池同樣罹患鏈球菌症的吳郭魚,卻要7天以上投藥才能痊癒。

於吳郭魚飼料中添加乳酸菌B4優格,有助魚隻成長,縮短養殖時間,降低養殖風險及減緩疾病侵襲後的嚴重程度。若計算飼料添加乳酸菌B4優格成本,每公斤飼料僅需約增加0.5元,也在養殖業者可以接受的範圍。

水試所目前已將乳酸菌B4技轉給4家益生菌生產廠商,乳酸菌B4優格添加於飼料的應用技術,也正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申請專利中,未來仍規劃研發,將此技術擴大應用於各種水產養殖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