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湳「最玩美」原景預告 兼具生態與環保的綠色奇蹟

大湳森林公園

大湳森林公園將打造為桃園最大的都會綠地,目前園內已有豐富生機。

內容提供/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

當你走進「大湳森林公園」,一定會為這片充滿豐富生態資源的園區留下深刻印象;目前桃園市正將這座原本為「保一總隊營區」的園區,打造為桃園最大的都會綠地。負責此場域設計的是境群國際規劃設計顧問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市政府為活化大湳森林公園,規劃以原生植物作為基底,雖然森林公園目前尚未完工,內部建設兒童玩具圖書館已先完成。

為讓市民享有圖書館功能與效益,市府先開放玩具圖書館。入口意象採取雲杉、鐵杉及臺灣櫸木為材料,再利用大湳區廳舍拆除回收的建材做為棧道,小徑旁以契作方式取得較大原生植物植株,例如臺灣山菊、野牡丹、姑婆芋等,由低至高之植物特性排列組構而成,同時標示契作育苗說明,使入園者可以沿途欣賞原生植物,透過空間的營造有如走進森林般的氛圍與寧靜。

回收建材再利用  搭配原生植物具生態環保、永續價值

關於使用回收建材,境群設計團隊打趣的地說,「為了幫業主省錢」。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在可用資材的記錄一點都不馬虎,未來公園設計都可再應用。無論在生態營造及景觀的美化,境群在栽植會考量三方面:第一是原生植物水系統建置及雜草維護管理。第二,具觀賞及兼具育苗教育解說功能。第三,符合實質功能所需。

雖仍未完工,大鳳蝶已現身大湳森林公園吸食花蜜。

雖仍未完工,大鳳蝶已現身大湳森林公園吸食花蜜。

境群希望藉由林務局所舉辦的「原景再現 點亮臺灣」設計大賞,讓更多人可以一起響應,逐漸擴展至社區庭園空間。境群指出,他們是以公共工程為主,有既定的侷限,需考量到功用性(包含土壤、照光),植物的適應性及市場性(美觀、好維護、少枯枝落葉),更考驗設計師的功力。

境群表示,目前公共工程景觀植栽手冊中,對原生植物的介紹內容略顯少,建議藉此機會將更多原生植物植物分享,以達生態、生活、自然共好。

契作苗圃以育苗場  不止是空間改造

大湳森林公園契作苗圃以育苗場的方式,作為可持續生長的植物觀察,包含灌木、地被、水生植物。除了既定維護方式,在林間廢棄建物內,提供定給水系統,讓土壤以混入有機肥料,現在原生植物數量比例已達8成,未來期望整個公園完成後,可變成生態豐富的原生公園。

境群表示,目前原生植物在市場上供需較不平衡,一般民眾及業主認知不足,於選擇上會產生遲疑,但原生植物好不好管理,並不是非黑即白,主要是生育的環境決定種植的種類,而非美麗的種類作為空間的裝飾。

大湳森林公園

為提供原生植物植株,大湳森林公園園內契作育苗場。

大湳最完美原景預告

「工程完工後,大受在地居民認同,同時市長來訪也表達此入口為未來大湳森林公園完成前的最好預告,因此將其作品命名為『大湳最玩美的原景預告』。」境群指出,希望能以自身的經驗與更多關愛土地的群體分享這個設計。

公共工程設計不是短期完成,期待在林務局持續推動下,能讓更多想投入原生植物種植,將綠色樣態置入於生活空間的過程中,逐步與相鄰環境牽引,串聯成軸帶,進一步拓展為面狀的地區網路(生活圈),藉此促成都市環境再生。


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與林務局共同辦理「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原生植物設計大賞,評選優良原生植物景觀作品,本文介紹的即為入圍者之一。

「原景再現・點亮臺灣」將在臺北典藏植物園以攝影暨生活展分享相關成果,誠摯邀請您於10/27(三)至10/30(六)活動展覽期間蒞臨參觀;臺北典藏植物園每日開放時間為 9:00~ 17:00 。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