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癒】附記:各國森林療癒發展概況

接近自然、讓身心放鬆休息的觀念其實由來已久,也難怪近年森林療癒在世界各國推廣相當迅速。圖為三峽地區的林間小徑。圖片來源/ Andrew Haimerl (andrewnef) on unsplash)

臺灣的山林其實深具遊憩價值;圖為三峽地區的林間小徑。圖片來源/ Andrew Haimerl (andrewnef) on unsplash)

整理/陳大中

接近自然、讓身心放鬆休息的觀念其實由來已久,也難怪近年森林療癒在世界各國推廣相當迅速。在此概述德國、日本、美國、韓國、中國與臺灣的發展狀況,再對日本、韓國、臺灣3國收費情況做簡略比較:

德國

森林療癒常會追溯到德國,19世紀德國已有森林與健康的相關研究,森林療癒為當地自然療法體系的一環。德國自然療法以「克奈圃療法(Kneipp therapy)」最為知名,包含水療、森林活動等,為當地健康保險制度認可的醫療形式。

日本

芬多精的研究進展,日本林野廳在1980年代開始提倡「森林浴」,森林浴的觀念影響到美國等世界各國,日本學者也進一步從事研究。2000年後多位學者發表相關研究成果,民間團體開始推動森林療癒師資格、森林療癒基地的認證制度,目前全國有65處森林療癒基地。

美國

美國森林療癒嚮導協會(ANFT)成立於2012年,受日本影響將「森林療癒」歸於「森林浴」的啟發,藉此向大眾說明森林療癒的功效,並期望能融入主流醫療系統。除推廣森林療癒、進行嚮導認證,該團體也重視全球暖化等環境議題。

韓國

韓國自1980年代起便大力推動森林遊憩,2015年頒布《森林福利促進法》,2016年於山林廳轄下增設「森林福利院」,除國家森林療養中心外還劃有7處國立療養林。韓國「森林福利」概念包括森林教育、森林療癒,為社會福利一環,由樂透彩挹注經費,森療師為國家公務員,相關學程也納於大學教育之中。

中國

中國森林療癒於2010年代興起,以首都北京為起點及核心。北京市園林綠化局於2015年委託中國林學會森林療養分會,展開森療師培訓,並向全國開放線上課程;全國首座認證的森療基地於2020年底在北京八達嶺國家森林公園掛牌啟用。中國森林療癒較為特殊的是結合中醫理論,會以儀器檢測穴道作為健康指標。

臺灣

自80年代以來,臺灣便漸有森林與健康、療養相關的研究,受森林療癒風潮影響,近年森林療癒也曾為農委會林務局出訪交流時的議題。2018年林務局開始與臺大森林學系合作推廣,將森林療癒定為預防醫學範疇;今(2021)年與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合作,設立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

日本、韓國、臺灣費用簡略比較

森林療癒 日本 韓國 臺灣 收費比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