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療癒02】專業人才是森林療癒核心 投身市場靠真才實學

張庭瑋是臺灣首位取得美國ANFT證照的森林療癒師,她同時是臺灣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的講師。(圖片提供/本質旅行)

張庭瑋是臺灣首位取得美國ANFT證照的森林療癒師,她同時是臺灣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的講師。(圖片提供/本質旅行)

接觸大自然本是會讓很多人感到放鬆的一件事,國人也會進入山林從事爬山、健行、溯溪、露營等休閒活動,但體驗過「森林療癒」的消費者大多能體會,森療不同於健行的走馬看花,森林療癒師的帶領「很專業」,可以讓人用緩慢的步調體驗自然,徹底放鬆,彷彿被「打通任督二脈」。這麼神奇的感受從何而來?

並且,森林療癒可以融合生態導覽、環境教育、心理諮商、體能冒險等設計森療活動,森療遊程規劃,還常搭配手作木筷、瑜珈、頌缽、茶席、芳療等活動,療癒效果更好。

頌缽的共振音頻會讓人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宛如「強制重開機」。(圖片提供/森林邦)

台灣森林保健學會副秘書長林家民說,磨筷子的過程類似正念訓練,可以讓人專注當下、達到靜心效果;人腦中的想法很多,頌缽可以把人「敲醒」,敲擊銅缽產生的共振音頻會讓人腦中頓時一片空白,宛如「強制重開機」,頌缽共振後更容易打開五官感受森林。

臺灣森療師資培訓兼重森林科學、戶外安全

帶領森林療癒活動需要專業的森林療癒師,森療遊程的設計規劃也是。但坊間「療癒」商品眾多,「森林療癒」也並非專有名詞限定使用,為了確保國內森療活動品質,農委會林務局已邀集專家學者建立師資認證架構,並從今年起委託台灣森林保健學會提供專業師資認證培訓。

臺灣森療師要修習森林療癒、森林科學、心理健康及身體健康與戶外四大核心模組課程,森林療癒模組學習各國森療發展及森療活動設計規劃,心理健康模組教導心理諮商輔導基礎,學習療癒陪伴技巧及紓壓活動引導。

台灣森林保健學會秘書長、臺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副教授余家斌表示,森林資源豐富,但同時環境也特殊,氣候、動植物甚至步道設施各有不同風險,因此需要學習森林科學、戶外運動及安全等課程。

臺灣森林療癒師要修習森林療癒、森林科學、心理健康及身體健康與戶外四大核心模組課程。(圖片提供/森林邦)

除了核心課程,臺灣森療師還要修習活動課程15小時,以及5次實習課程,包括2次隨隊實習、3次帶隊實習。三類課程修習完畢,通過各層審核即可取得森療師認證,但取得認證森療師每年仍需參與進修研習,重新審核認證。

美國、韓國、日本及中國等森林療癒先進國家均已建立森林療癒師資認證制度;其中,韓、日、中等亞洲國家認證課程與臺灣相似,兼重森林科學、心理諮商及戶外安全等內涵,美國最主流的森林療癒嚮導協會(ANFT)的師資培訓,則是聚焦開啟感官覺知、建立人與自然連結的心理引導技術。

師資培訓面向不同  臺灣取廣、美國深入

現年27歲的張庭瑋是臺灣首位取得ANFT證照的森林療癒師,她同時是臺灣森林療癒師認證培訓平臺的講師。

張庭瑋表示,臺灣森療師課程可以認識森療不同面向,取其廣,通過證照的人可視其興趣偏重生態導覽、戶外體適能等,再深入學習開發自己獨特的森療活動。張庭瑋說,與她一同參與ANFT認證的香港、新加坡朋友,甚至期待學習臺灣的森療師課程,因為ANFT課程就缺乏森林科學等知識內容。

ANFT的訓練則是走聚焦的深度學習,張庭瑋指出,ANFT認證在全球辦理訓練,有長達半年的遠端線上課程,並提供學員一個雲端資料夾,裡面有各式各樣的作業需要完成;修課時5、6名學員組成一組,搭配一名導師(mentor),作業中學員需要自己舉辦4次森療實習,實習過程需要詳細記錄,導師會與學員細緻討論修正。

上完線上課程,學員還要飛往美國參加為期一周(現為四天三夜)的實體課程,透過導師體驗式教學了解森療實際操作方式。ANFT的訓練方式讓學員能熟悉完整的森療活動如何引導。

臺灣培訓的森林療癒師需要學習應變森療活動中參與者的突發狀況。(攝影/王志元)

但張庭瑋也指出,ANFT雖然深入學習建立人與自然的連結,可引導參與者分享自我,有心理諮商部分內涵,但沒有學習如何應變參與者在森療活動中意外的情緒失調等突發狀況,但臺灣認證課程則有特別針對森療參與者狀況應變處理的內容。

國內實習課程少  森療師面對第一線現場充滿挑戰

ANFT整個學習過程是用一套固定流程,逐步讓學員學會帶領森療活動,但臺灣森療認證在核心課程後,學員只有5次實習課程,甚至希望學員嘗試帶領不同類型的森療活動,對取得認證就要投入市場的學員很有挑戰;張庭瑋說,「森療未來希望走高價的專業服務,但剛拿到證照的學員真的敢以時薪2千元、一次活動(3小時)拿6千元開價嗎?」

張庭瑋三年前曾在紐約舉辦森療活動,一小時收費50美元(約新臺幣1,500元),剛取得ANFT認證後最初在臺灣公開活動每人收費600元,去年調升到1,000元,與旅行業者合作以時薪2千元計算,但她執業迄今已帶過35場有紀錄活動,目前價碼以時薪3千元計算。

余家斌認為,森林療癒要走高附加價值的產業方向,「提供高品質服務人力資源就很重要」,目前森林保健學會提供師資認證,期待未來大專院校森林系、心理系等可以建立森林療癒中心一類的服務訓練系統,提供取得認證師資做精進服務專業的再訓練。


延伸閱讀

各國森療師如何培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