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臺首間芒果初級加工場 玉井聯興農產初級加工場啟用

玉井聯興青果生產合作社成立全臺首間芒果初級加工場,不僅生產芒果乾,未來還有機會進一步將占約30%的果核與果皮等副產物開發為高值機能素材。(圖片提供/農委會)

臺南市是國內最重要的芒果產地,種植面積約占全國一半,因芒果產季集中在6至8月,大量收成的芒果不耐久放,需加工製成芒果乾,拉長保存期限及增加經濟價值,臺南市玉井聯興青果生產合作社在農委會及臺南市政府輔導下,成立全臺首間芒果初級加工場,今(27)日正式啟動。預估未來每年可處理約50公噸芒果,創造年產值約450萬元。

為了建構串接農業一級生產、二級加工及三級服務的六級化產業環境,農委會去年訂定《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管理辦法》,希望帶動農產品初級加工發展,穩定產銷並增進產值。截至今年8月,全國已有18家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玉井聯興農產初級加工場今年7月取得登記證,是第17家獲證業者,更是全臺第一家芒果初級加工場。農委會與臺南市政府今日共同舉辦「聯興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啟動典禮」。

聯興青果生產合作社設立初級加工場,除了可解決55戶社員農民各自獨立集貨及加工包裝的問題,經由農委會臺南農改場輔導其導入更具能源利用效率的新式熱泵乾燥設備,建置符合現代化生產及衛生規範的加工場域,不只生產芒果乾,未來還可進一步將占約30%的果核與果皮等副產物開發為高值機能素材,降低農產廢棄物處理成本並創造新價值,成為農業循環經濟示範場域。加工場串連產銷履歷溯源資訊,更能讓消費者信賴其品質。

臺南市農業局長李建裕指出,市府協助農民設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在農委會水保局農村總合發展計畫支持下,輔導農民參與食品安全課程40小時訓練,並媒合食品工業研究所提供加工製程規劃諮詢,讓加工生產動線更順暢,穩定產能與效率;更重要的是,市府加強輔導加工場域的安全衛生管理,確保農產品初級加工合乎食安規範,以保障食品安全。

今年臺南芒果總產量為91,600公噸,其中內銷67,784公噸、約佔74%,外銷5,496公噸約佔6%,其餘加工處理18,320公噸、約佔20%,顯見芒果加工的重要性。

聯興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位於玉井台84線公路旁,可就近協助農民處理果品加工,減少運送成本及委外代工成本,讓農民更有獲利空間,芒果就近處理也可保留鮮度有助提升果乾品質,對玉井及周邊地區的果農大有助益。

農委會與臺南市政府今日共同舉辦「聯興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啟動典禮」。(圖片提供/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