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最大風險在廚餘 農委會考慮暫停廚餘餵豬1個月

非洲豬瘟病毒到目前為止沒有進入畜牧場,中秋節前要守住6,400戶養豬場。(圖片提供/防檢局)

國內發生來自越南的走私非洲豬瘟肉製品流入市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25)日晚間表示,到目前為止非洲豬瘟還沒有進入畜牧場,由於走私的非洲豬瘟肉品有可能進入廚餘系統,「針對高風險的廚餘,會有更精進的措施」。據了解,農委會正與相關團體溝通在高風險期間暫停廚餘餵豬規劃,暫停吃廚餘的飼料費用,由農委會負責,初估1個月經費約5億元。

全民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並首次祭出檢舉獎金最高120萬元,鼓勵民眾檢舉違法廚餘養豬的業者,陳吉仲說,「不要覺得檢舉鄰居不好意思」,這是臺灣養豬產業的重要保衛戰。

非洲豬瘟肉品已透過走私流入市面,警政單位從上中下游追查5千多處流向,並將查獲疑似走私肉品採樣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截至25日下午5時止,累計收到54件檢體,其中有4件為非洲豬瘟陽性。

查獲疑似走私豬肉都會採樣送至家畜衛生試驗所或非洲豬瘟初篩實驗室檢驗,目前累計從14縣市收到54件檢體,其中4件為陽性,包括2件生肉品(彰化、高雄)及2件月餅(彰化、臺南),40件為陰性、8件檢驗中、2件初篩為陽性但仍需複驗。

全國6千4百家養豬場已訪查3,607場,這些養豬場都沒購買過越南豬肉產品,屠宰場的屠檢獸醫師也沒有發現異常豬隻,化製場目前檢驗過的死亡豬隻,均為陰性。

陳吉仲強調,4件非洲豬瘟陽性肉品都是從國外進來的,臺灣豬肉目前為止百分之百沒有受到非洲豬瘟影響,屠宰場、化製場的檢驗結果都是陰性,呼籲消費者不要擔心臺灣豬肉的品質與安全,雖然國外疫區的肉製品進來到國內市場,但截至目前為止,非洲豬瘟病毒沒有進到畜牧場,不要因為恐慌,而減少國產豬肉的消費,進而影響農民生計。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指出,過去的政策是將非洲豬病毒阻絕於境外,但這次走私肉品,已讓病毒進到境內,最怕的就是最後一道防線「廚餘」沒守住,如果帶有病毒的廚餘進到養豬場,防線就被攻破,所以廚餘是最後一道防線,必須有效阻檔。

陳吉仲認為,國內有外籍移工,也有新住民,對於家鄉味有需求,才會出現不法的走私行為,現在非洲豬瘟病毒已入境臺灣,並出現在商品市場,「防疫措施未來不排除調整為更強力的作為,針對高風險的(廚餘),我們會有更精進的措施,確認以後,這兩天會對外說明。」

由於非洲豬瘟的潛伏期約20天,因此農委會認為從現在開始到中秋節前是最緊張的時刻,若能暫停廚餘餵豬,病毒透過廚餘傳播的風險可以降低很多,據了解,農委會初步規劃高風險期間暫停廚餘餵豬,暫停吃廚餘改成飼料費用,農委會會負責,初估1個月經費大約需要5億元。

此外,全國有合格蒸煮設備的廚餘養豬場有676戶,已全面完成查核,且公開場所放置的廚餘桶已全面移除,如果沒有合格蒸煮設備卻使用廚餘的畜牧場,將依法開罰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