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養豬還有活路嗎?豬農改供應源、分散豬場應變危機

走私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給國內養豬業帶來疫情風險。(圖片提供/臺中市廚餘養豬協會)

走私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給國內養豬業帶來疫情風險。(圖片提供/臺中市廚餘養豬協會)

國內有走私越南肉品驗出非洲豬瘟陽性,相關肉品若遭丟棄廚餘,餵養豬隻恐引爆國內疫情。近幾年在疫情壓力之下,國內落實廚餘高溫蒸煮,廚餘養豬戶都試圖找尋可靠的廚餘供應來源,降低廚餘傳播病毒風險,或是將養豬場分散,避免集中染疫全盤皆墨。

2018年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前,苗栗飼養數千頭豬的養豬戶劉先生即以蒸煮過的廚餘養豬,當亞洲各國一一染疫,劉先生更加強豬場生物安全措施,豬場一律謝絕訪客,避免夾帶病毒感染風險,並逐步將自己的豬隻分置到不同地點的4個豬場,不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

劉先生說,他養豬一輩子不可能再做其他行業,萬一國內爆發疫情,他甚至曾設想在豬場外設一處轉運站,作為病毒傳播鏈斷點,讓外面的運豬車到轉運站運豬,避免將病毒帶到豬場。

飼養約4千頭豬的臺中市廚餘養豬協會副理事長羅志雄,使用廚餘搭配飼料養豬,在豬隻生長中後期餵食廚餘,過去廚餘來源主要是向清潔隊收取。他表示,清潔隊收取家戶廚餘來源複雜,因此亞洲非洲豬瘟疫情升溫後,他就改向餐廳收取,或是拿食品公司的下腳料,這類廚餘本會經過煮食,他收來後自己再高溫煮過一次,確保安全。

羅志雄說,若國內不幸爆發疫情必須放棄廚餘養豬,改用飼料可能會讓他增加6、7成的飼養成本。

羅志雄表示,這次走私肉品風波,政府想到稽查取得廚餘再利用檢核的676家養豬場,其實合格豬農本來就按合法方式操作飼養,疫情壓力下一定都會遵照法規行事。

前幾年政府曾規劃設置廚餘蒸煮中心,由具備蒸煮設備的大養豬場集中蒸煮廚餘,提供周圍小養豬場使用,劉先生的豬場就曾是試辦的蒸煮中心之一。劉先生說,廚餘由蒸煮中心統一處理,可以讓環保單位收取廚餘有去化的途徑,也能避免非洲豬瘟病毒傳播,他有可供上萬頭豬食用的廚餘蒸煮設備,環保署曾在他的豬場試辦,沒想到最後卻因廚餘蒸煮中心不能設置在農牧用地告吹,讓他深感可惜,政府應該協助豬農克服設置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