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食勿進!養豬場生物安全不只人、車、器械把關 沒煮熟肉食應禁入

走私越南肉製品已流入市面,防堵進入廚餘系統是防疫關鍵,專家同時建議未煮熟豬肉禁止進入養豬場,降低風險。(圖片提供/防檢局)

非洲豬瘟肉品已流入臺灣市面,邊境防線被突破後,防疫範圍重新調整,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啟動走私肉品流向調查,並全面查核廚餘養豬場的廚餘蒸煮設備,這些越南肉製品的消費者應該會以外籍移工為主,專家提醒僱用外籍移工的畜牧場場主要關心員工飲食習慣,不要將沒煮熟的肉製品帶進場內烹調,以免防疫出現破口。

外籍移工想念家鄉味,常會購買從家鄉進口的食材來吃,以外籍移工為主要客戶的雜貨店或小吃店在臺灣並不罕見,這次破獲走私越南帶非洲豬瘟病毒的肉製品後,衛福部與中央畜產會也鎖定市面上販售越南食品的店家,展開大規模抽查,屏東科技大學獸醫系主任邱明堂說,思考這些肉品可能的流向時,除了廚餘養豬場,有僱用外籍移工的養豬場也應該調整防疫措施,至少在這段時間要禁止員工攜帶生的豬肉製品進入養豬場。

邱明堂表示,在養豬場工作的越南移工可能買到來自越南的豬肉製品,並且可能帶有非洲豬瘟病毒,如果帶進工作場所養豬場裡煮來吃,風險將會驟升,不排除摸過生香腸、生豬肉捲的雙手,沒有完全清潔消毒就接觸豬隻或飼料、設備,則場內的豬就會曝露在非洲豬瘟的風險中。

亞洲出現非洲豬瘟疫情之前,國內原本有2千場廚餘養豬場,但為了防堵非洲豬瘟,農委會轉導離牧,或設置合格廚餘蒸煮設備,或轉型為飼料養豬,目前全國合格的廚餘養豬場有676場,這次非洲豬瘟肉品流入市面後,廚餘若未依規定蒸煮,恐怕會成為破口。

臺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經過加熱,病毒會死掉,因此廚餘確實蒸煮,是非常重要的環節,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豬肉製品就算進入廚餘系統,只要符合中心溫度90℃蒸煮1小時的規定,就可以殺死病毒,就擔心溫度不夠才會有感染風險。

廚餘養豬場的廚餘加熱煮熟是防疫關鍵,邱明堂說,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走私肉品萬一在沒有煮熟的情況下,進入廚餘系統,著實令人擔心,但目前國內吃廚餘的豬隻比例低,建議相關防疫單位要緊盯各廚餘養豬場蒸煮廚餘是否遵守規定。農科院動物科技研究所研究員陳世平認為農方對於廚餘養豬有管理措施,要求高溫蒸煮,去除危害風險,應已充分控制可能發生的風險。

針對全臺676家廚餘養豬場啟動查核工作的環保署,提醒民眾,如果有來源不明的肉品,或沒煮熟的生豬肉或豬肉臟、豬肉製品,統統丟進垃圾車,交由清潔隊焚化處理,不要回到廚餘桶,避免成為防疫破口;餐廳或事業單位產生的廚餘,則確實交給清潔隊,或合法的廚餘養豬場,或產製堆肥做為肥料使用,不可隨意丟棄或交給非法的養豬場,否則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從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