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肉品闖入境破口在海關 違規41次報關行恐將被廢止營登

蘇貞昌23日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圖片提供/行政院)

非洲豬瘟肉品經由空運快遞闖入國境,產品已流入市面,海關回追報關行,這家報關行是夾帶肉品包裹的累犯,被海關查獲41次違規快遞肉製品合計約200公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至海關視察航空快遞包裹X光機檢查情形時,點名海關就是破口,要求海關拿出辦法來,要讓違規業者知道不守法的代價很高,並承擔違規的後果。

財政部關務署長謝鈴媛表示,這種報關行應該要被廢止營業登記,關務署會處理。據了解,這家報關行已被海關查獲過41次違規,財政部關務署臺北關雖然開罰,但繳了罰款就能繼續營業,即使海關提高對這家報關行報關貨物的查驗比率,最高也只有3%,對違規業者似乎沒有嚇阻作用。

雲林斗六分局在新北新莊破獲越南走私肉品,21日非洲豬瘟檢驗結果出爐病毒核酸陽性,顯示非洲豬肉品已入侵國內市場,入侵管道為檢查相對寬鬆的空運快遞,將肉品夾帶在併袋通關貨品中躲避X光機查驗,多次闖關成功。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去查獲非洲豬瘟病毒陽性的豬肉製品只來自中國及越南,希望從這2個國家來的空運快遞及透過高風險業者進口的貨品,能逐一檢查。

財政部長蘇俊榮回應指出,越南及中國來的貨品,會全部開驗,但問題是這家報關行屢有違規紀錄,為何還能比照一般報關通關模式,這是臺北關應該檢討的地方,如果未來若還有違規事件發生,併袋應全部卸下來檢查。

快遞貨物通關查驗比率僅2%至3%,就算是違規業者,查驗比率也只有3%,謝鈴媛解釋,海關不敢提高查驗比率的原因,主要是通關的貨物太多,但查驗人力有限,海關有注意到報關行併袋的問題,也有逐步與業者協商。

蘇貞昌立刻回應說,「這不要協商,那你跟走私業者協商好了」,業者不遵守國家法律且一再違規,問題就出在只要繳完罰款就可以繼續營業,應該要讓業者認知,違規的代價很高,不只繳罰款。

蘇貞昌認為海關應該要讓業者知道違規必須承擔後果,撤照是一個,不讓業者併袋檢查是一個,都是海關自己可以想出來的方法,「怎麼如今在外面被查到走私,才反過來自己講理由」,官員拿不出辦法,業者就會欺負你,欺負海關又忙、又要快速通關,等於是魔高一丈;蘇貞昌說,「你們應該知道他們(報關行)怕什麼」,不採取業者會怕的方法,「才讓業者這麼逍遙」。

此外,陳吉仲也陪同蘇貞昌到桃園一家畜牧場視察養豬廚餘蒸煮情形,陳吉仲表示,即日起會針對國內676家廚餘蒸煮業者展開查核,確保養豬廚餘都有蒸煮到中心溫度要達90℃持續1小時以上。

警察也正追查走私肉品流向,清查上、中、下游業者、通路、商店 小吃店,並將可疑肉品送驗,蘇貞昌表示,肉品檢驗結果如果呈現陽性,農委會應立即通知縣市政府,讓地方政府掌握風險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