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在《豐年》的農業遠見(一):毛豬外銷 大有前途!

李登輝在農復會時期,對臺灣農業發展做過非常深刻的研究。(圖片來源/翻攝自國史館出版《李登輝總統照片集》)

李登輝在農復會時期,對臺灣農業發展做過非常深刻的研究。(圖片來源/翻攝自國史館出版《李登輝總統照片集》)

編輯導言:前總統李登輝在農復會時期從事大量研究,到1972年(民國61年)已有不少成果,包括由他擔任主編的農復會叢刊《臺灣農業結構變動之研究》系列開始出版,此外當年也是他人生的轉折點之一,從純粹的學者、研究者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走上從政之路。有點巧合地,當年他也在《豐年》半月刊發表過兩篇文章,縱未長篇大論,已能展現出李登輝在農經領域的扎實學識與遠見。

如這篇就毛豬外銷進行分析,指出臺灣毛豬外銷潛力大,且可針對日本市場進行,宛如預言。雖然養豬戶生產結構的改變並非當時可以逆料,但在1997年口蹄疫疫情爆發前,臺灣豬出口確實以日本為主要市場取得巨大成果;據農委會統計,養豬產業最高年產值曾達到新臺幣886億元,為農林漁牧業之冠,占整體農業產值的2成。

毛豬外銷,大有前途!(1972)

文/李登輝(時任臺大農經系教授、農復會技正,同年在蔣經國擔任閣揆後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農復會顧問)、許文富(時任臺大農經系教授,後曾任農林廳廳長)

臺灣的養豬事業,雖然已從傳統儲蓄式的家庭副業,漸漸發展至企業化經營的階段,但農家的養豬收益,一直在成本邊緣,甚至常常發生虧損。農民都很希望政府能早日拓展毛豬外銷市場,使養豬農民獲得合理的利潤。

直到最近,日本因國內需要增加,供給減少,曾向臺灣進口冷凍豬肉。這是本省毛豬外銷的好機會,可是在此期間,臺灣的毛豬價格略有波動的跡象,以致引起了社會人士的關心和指責,認為政府不應推廣毛豬外銷,以免國內肉價上漲,增加消費者的負擔。

本省毛豬究竟應不應該外銷?對於這個問題,各方面的看法很不一致。我們認為,只要採取的方法適當,毛豬外銷不但不會影響內銷價格,而且大有前途!

國內生產潛力很大

任何一種農產品,只要外銷市場有需求,流入國內市場的數量勢必減少,價格亦將上升,毛豬外銷當然也不會例外。

但是價格因外銷而上漲的程度和持續的時間,與產品性質和供給潛力有密切的關係。假如產品的生產受到自然、技術和經濟條件的限制,不能在一定時間內大量供應時,產品價格因外銷引起的變動幅度必然較大,持續時間也較長。相反的,所受自然、技術和經濟條件的約束小,亦即供給潛力大時,即使外銷使價格上漲,仍可在短時間內回跌。

臺灣的毛豬供給潛力相當大,只要養豬有利,農民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增加生產。以目前60餘萬養豬農戶來說,如果每戶增加飼養1頭,就可增產60萬頭。

因此,問題不在於顧慮因開放出口而影響國內肉價的波動,是在於開放出口後,應採用何種政策,促進毛豬的再生產,並在發展外銷市場的大前提下,謀求國內養豬業的發展,和價格的穩定。

外銷不會影響肉價

再根據統計分析,歷年來國內豬價的波動,受毛豬外銷的影響不很明顯。過去15年,產地毛豬價格和外銷毛豬頭數之間的相關係數,只有0.138,就是說,兩者之間幾乎沒有關連可言。57年(按:指民國,即1968)下半年至59年上半年,臺北市毛豬批發價格和外銷頭數的相關係數,竟為負數。

事實上,近年來毛豬的外銷量,在國內屠宰總頭數中所占的比率很低。只有0.71%至3.61%,不可能對國內毛豬價格有顯著的影響力。

臺灣毛豬的生產量,每年都在增加。就目前臺灣的經濟發展和人口增加情形來衡量,豬肉需要量的年增長率約為4.5%左右。假定每年的毛豬增產率能夠超過4.5%,將超過的部分全部外銷,亦可使國內毛豬價格保持平穩。

日本是一個好市場

根據分析知道,毛豬外銷對國內毛豬價格的影響,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大。日本自去年(1971)10月起,已開放豬肉進口自由化,基於我們在地理上的優越條件,和雄厚的毛豬生產潛力,我們必須爭取此一外銷市場。

在自由競爭的現代動態經濟中,政府雖然應積極保持物價的穩定,但事實上,影響物價的因素很多,且隨時都在變化,所以沒有一個國家能夠把某一種農產品的價格長期定在一個點上。老實說要能把物價的變動範圍縮小在一個限度內,也就達成穩定物價的目標了。

就毛豬價格來說,在政策上似可制定一個最高價與最低價的限度,在此限度內政府可以不加干預,亦即豬肉出口完全任其自由發展,當價格超過最高價的限度時,為顧及消費者的負擔,才停止出口。當價格低於最低價的限度時,應由政府收購毛豬,製成冷凍豬肉儲存,待價格回升時再拋售。在政府未實施此一收購政策以前,最低價的限度可作為契約外銷毛豬的底價,以保障生產者的利益。

最高價和最低價標準的決定,原則上應考慮毛豬的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也要顧及消費者的負擔。我們認為,想定最低價為2,100元,最高價為2,400元,是很合理的。

計畫產銷前程遠大

總之,我們贊成繼續拓展毛豬的外銷市場。臺灣有六十餘萬養豬戶,毛豬的供應潛力非常大,要是有計畫的生產和外銷,不但不會影響國內豬價,而且很有發展前途。(本文摘自〈豬肉外銷與國內豬肉價格變動之關聯〉)

原文刊載於《豐年》第22卷第1期(1972年1月1日出刊)

原文刊載於《豐年》第22卷第1期(1972年1月1日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