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突破美洲防線!多明尼加豬隻監測計畫發現確診樣本

多明尼加是近年加勒比海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首例國家。(圖片提供/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中南美洲的非洲豬瘟已在1980年代清零,時隔30多年,美國在多明尼加境內採樣的豬隻樣本,確診感染非洲豬瘟。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9)日指出,多明尼加尚未將此案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但既然美國農業部已有訊息發布,我國先採行預警措施,宣布即日起自多明尼加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將提高裁罰金額最高100萬元。

應變中心表示,根據美國農業部動植物防疫檢疫署網站訊息指出,美國實驗室的監測合作計畫中,於多明尼加境內採樣豬隻樣本確診感染非洲豬瘟,多明尼加是近年加勒比海地區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首例國家,以往聚焦於歐洲、非洲、亞洲的非洲豬瘟疫情,現擴散至加勒比海地區。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指出,中南美洲國家上一次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已是很多年前的事,巴西1978年至1981年疫情嚴重,1984年全境清除,古巴最後一例是1980年;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1978年至1983年都有疫情通報,時隔多年,才在多明尼加豬隻監測計畫中,出現確診樣本。

加勒比海地區就在美國後院,美國農業發達,對於畜禽疫病很警覺,與多明尼加的合作監測計畫,讓他們提早發現非洲豬瘟病毒在多明尼加現蹤。多明尼加是加勒比海的島國,與海地共處於西班牙島,曾是我國邦交國,2018年5月與我國斷交,其鄰國海地仍與我國維持邦交。由於多明尼加是島國,徐榮彬評估非洲豬瘟病毒入侵途徑,應是與其他洲之間國際交通有關,因中南美洲已維持多年沒有非洲豬瘟疫情。

因多明尼加檢出非洲豬瘟疫情,應變中心宣布提高裁罰基準,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之1條規定,以及防檢局107年12月18日公告的裁罰基準,自今日起,自多明尼加入境旅客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遭查獲,第1次違規將裁罰20萬元,第2次違規開罰100萬元;外來人士遭罰20萬元未能繳清罰款者移送移民署當場拒絕其入境。

雖然COVID-19疫情,使得國際間人員往來頻度大減,但防檢局仍持續自旅客違規攜帶豬肉製品中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顯示疫病引入風險仍高;同時,國際郵包快遞目前相對盛行,接下來就是中秋節,郵寄月餅等含肉產品違規情形將增加,應變中心呼籲消費者,不要在網路上購買產地不明的含肉月餅,也不要以快遞、郵包或旅客攜帶方式,違法輸入含肉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