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食直誠】人氣萬年不敗的咖哩

文字.攝影/佐藤敦子 翻譯/馬力

每到夏天,日本就會出現大量咖哩的廣告。是不是天氣變熱,就會想吃辣呢?雖說咖哩本來是印度的食物,但日本最初的咖哩是經由英國傳來,用咖哩粉做出來的濃稠咖哩。

近年人在日本就可以吃到來自世界各國的咖哩,有加了椰奶的泰式咖哩、印度咖哩(不知為何,日本的印度咖哩店老闆大多數都是尼泊爾人,真是奇妙)等等。

而說到在日本落地生根、進而被改良的咖哩料理,應該就是南蠻咖哩與咖哩麵包吧?

首先,南蠻咖哩是指用大蔥、柴魚高湯等材料做的濃稠咖哩醬,通常加入烏龍麵或蕎麥麵一起吃,這種咖哩醬汁一點都不辣,口感濃稠,雖然印度人聽了可能會生氣,但是吃一次就會上癮(臺灣朋友對它可能也會喜好分明),只是吃這咖哩的時候請小心,它很黏稠,一不小心就會噴濺到衣服。

再來是咖哩麵包。膨膨軟軟的麵包裹著炸得酥酥的咖啡色麵衣,中間則是熱呼呼的濃稠咖哩……啊!說著說著好想吃啊!(笑)

咖哩麵包起源於昭和2年(西元1927年),東京下町的一家麵包店想做一款像炸肉排的油炸有餡麵包,靈光乍現用咖哩試做,結果大賣。當時有股空前的哈洋風,所以炸肉排人氣很高,但要用到豬肉、牛肉等沾裹麵衣去炸的話成本較高;如果放的是咖哩,成本就大大降低了,能用庶民也買得起的價格來販售。

想一想,如今理所當然吃得到的食物,其實是古人絞盡腦汁、花功夫做出來的,實在要感謝他們啊!

PROFILE

佐藤敦子 日本料理研究家,為「肚子料理生活工作室」主理人,也是狗狗Tinker跟Moomin的媽媽。目前居住於東京,除在自家教授料理,也不定期來臺開設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