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葡萄收購量大減 臺酒:市占萎縮但7月仍會持續收購

彰化二林釀酒葡萄收購量減少。圖為黑后葡萄。(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彰化二林釀酒葡萄收購量減少。圖為黑后葡萄。(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彰化縣二林鎮是國內釀酒葡萄重要產地,但今年有栽培「黑后葡萄」果農,因臺灣菸酒公司收購數量大減,成熟的葡萄掛樹上卻不知可以賣給誰。還有種植「金香葡萄」果農,果園意外遭獨角仙大軍危害,讓農民抓不勝抓;臺中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葉文彬指出,獨角仙會吃葡萄很正常,果園有獨角仙群聚,反而應該注意是否因果園鄰近的獨角仙主食的光臘樹受到危害所致。

國內用於釀酒的黑后葡萄、金香葡萄栽培面積各約65公頃、29公頃,彰化縣即分別種植了21公頃及20公頃,其中9成以上又集中在二林鎮。臺酒公司去年向農民收購黑后葡萄約20萬公斤釀酒,但今年第一期只收購6萬公斤,且收購價一公斤只有8元,讓農民大嘆不敷成本。

臺灣菸酒公司發言人廖志堅澄清,臺酒收購釀酒葡萄是採公開招標,價格由市場決定,去年因地區酒廠收購踴躍、提高價格,一公斤有26元,今年釀酒葡萄沒市場才掉到8元。他指出,自我國加入WTO以來,臺酒便不再跟農民契作葡萄,雖仍向農民收購釀酒,但收購量持續減少,主要是因國內開放製酒、進口葡萄酒愈來愈多,臺酒市占萎縮,現有庫存甚至可以賣到2040年,因此減少收購。

廖志堅說,這兩年國內受到疫情影響,餐廳歇業,酒類消費減少,國內市場嚴重萎縮,因地區酒廠不採購,農民自然希望臺酒多收購一些;臺酒本於社會責任、希望幫忙農民,所以持續收購釀酒,公司已討論授權南投酒廠評估數量,預估7月底前會再收購一批。

針對臺酒減少收購葡萄,農糧署中區分署長姚士源表示,農糧署已先媒合臺中佳美食品公司向農民收購做成果汁,先收購10公噸、收購價每公斤25元,後續看食品公司需求,可能再追加數量;若國內釀酒市場縮小,長期來看,農糧署會再輔導果農轉作其他作物。黑后葡萄是釀酒品種,口感澀味、酸味較強,且果實單粒僅巨峰葡萄5分之1大小,每粒中卻有2至4顆籽,因此不適合鮮食市場。

金香葡萄為臺灣雜交培育出的果種,除了釀酒用也適合鮮食。(圖片來源/農傳媒資料庫)

二林另有一處種植金香葡萄果園罕見遭受獨角仙侵襲,果農一天就可抓到2、30隻,不勝其擾。金香葡萄果粒重5至7公克,臺灣生產冬果若生育後期氣候乾燥,糖度可達20度以上,可釀酒也適合鮮食。

對於獨角仙災情,葉文彬表示,獨角仙本來就會吃水果,且釀酒葡萄不套袋,被獨角仙吃是正常的,可能反而是因葡萄品質好,所以才吸引來獨角仙;獨角仙以光臘樹樹液為主食,突然大量出現在果園,可能是果園附近的光臘樹受到危害、獨角仙缺乏食物來源所致。

葉文彬並指出,獨角仙危害葡萄,抓走即可,或是搭設網室隔離,但牠並不像蝗蟲過境那般危害葡萄,不是葡萄主要害蟲,沒有推薦防治藥劑;他說,金龜子才是葡萄主要害蟲,且有推薦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