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新農】適地適種再精準管理 以消費者為導向接軌國際市場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謝耀清。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謝耀清。

內容提供/臺南市政府農業局  文/謝耀清局長

盛夏將至,旅人蠢蠢欲動踏上臺南芒果之旅。臺南芒果盛名,是因為曾文溪流域帶來的豐沛水量,剛好流經臺南東南山區日照充足且富礦物質的白堊土地,再加上緯度及地形營造了適宜且穩定的氣溫,才造就臺南芒果特殊的香氣與果肉彈性;台江內海的半鹹水水質,更是造就了品質第一的魚蝦,興盛臺南的養殖漁業。

然而,贏在起跑點永遠不夠,必須因應全球化貿易及氣候變遷帶來的洪流做全盤準備。臺南以外銷供果園制度凝聚果農人力,結合農改場防災曆及專業知識,提前應對氣候變遷導致的生理障礙與病蟲害,再以日韓市場要求制定標準作業流程,嚴格控管、穩定果品品質,經過分級選別、共選共進,打進高端市場,是臺南芒果歷久不衰的原因。

另一個視角,全球漁業資源及水資源的縮減,影響全球的消費導向,保護生物多樣性及水資源和提倡善盡責任的ASC(Aquaculture Stewardship Council)認證因運而生。臺南擁有全國唯二的國際型濕地,豐富的生態每每登上國際版面,全球都在關注臺南的里海經營,而臺南已透過水資源循環利用系統以及ASC的ISRTA(International Standards for Responsible Tilapia Aquaculture)鯛魚養殖國際標準認證展開新漁業運動,拿下歐日市場。

未來疫苗普及後,疫情得到控制,民眾回歸原來的生活,走訪鄉村更可能形成新一波國旅熱潮。臺南市農村農業及生態資源豐富,農業六級化的農遊軸帶及注重鹽田溼地保育的生態遊憩軸帶陸續接力推出,將帶領民眾在旅遊之中感受農村、學習食農、認識生態。

本季將介紹臺南外銷芒果、ASC認證臺灣鯛魚及有機農場生物防治的陽光物產故事,以及循環水養蝦、白肉雞一條龍產業的在地農人甘苦談,搭配食譜提供讀者烹飪的美味秘訣;農遊部分則是介紹本市好玩好吃好看的絲瓜產業農村社區、蓮花特色農遊場域以及鹽田生態旅遊景點,歡迎民眾來臺南趁熱遊一夏。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局長 謝耀清 謹致)

(按右鍵開啟圖片可放大)

 


【廣編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