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橋頭園區環評第2次初審 草鴞保育、地質資料補正後再審

高雄橋頭科學園區預定地的中崎有機農場一帶,曾經發現瀕臨絕種一級保育類草鴞。(圖片提供/滾水生態循環農業促進會發起人楊登旭)

環保署今(28)日召開「南部科學園區橋頭園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2次初審會議,環評委員要求開發單位補充車瓜林斷層分布與滾水坪泥火山相關性與可能影響評估,評估2030年達成100%再生水利用,以及擴大東方草鴞等保育類物種保育區面積的可行性等。因近日傳言台積電2奈米廠可能落腳橋科,環團認為應思考縮小橋科規模及水電總量管制作為,並確保中崎有機農場農友能降低遷移專區耗費成本。會議決議開發單位須在8月31日前補正資料再審。

橋科園區基地約262公頃,預估未來年產值可有1000億元至1800億元。在專案小組第1次初審會議中,環評委員要求補充鄰近斷層及泥火山危害分析資料,但今日報告開發單位引用中央地調所2012年調查,指稱車瓜林斷層沒有活動跡象,環評委員認為2019年已有期刊提出活動證據,因此要求補充車瓜林斷層分布及與本計畫區位、滾水坪泥火山相關性與可能影響評估。

橋科園區預定地有泥火山地形及斷層通過,環團要求南科管理局應審慎評估地質是否適合開發。(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橋科園區用電量一年新增39.4億度電,約為高雄市家庭用電量7成,每日公共用水則將實質增加4萬噸,增量約為目前高雄公共用水的2.6%,是高耗能、耗水的開發案;特別近期傳出台積電2奈米廠可能落腳高雄,若果真如此,高雄用電量總計一年將增加61億度電、每日公共用水則將實質增加6.5萬噸。因此要求南科管理局評估2奈米設廠情境,思考縮小橋科規模,減少橋科用電、用水等總量管制作為。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則指出,此案有瀕臨滅絕一級保育類草鴞棲息,臺灣草鴞族群數量岌岌可危,全臺可能僅剩300至500隻,目前保留區面積太小且被廠房重重包圍,草鴞生性敏感,將難以在這樣的環境存活,應縮小開發範圍,保留30%以上的保育區,並提出草鴞保育計畫。

中崎有機農場被橋科園區徵收後,農委會將補助高雄市農業局在園區外成立有機農業示範專區,第一階段開發38公頃,後續第二階段完成總計將有約53公頃。環團也要求南科管理局應具體回應如何保障協助興建營運中心等完善硬體的承諾,明確提出專區第二階段開發經費來源、期程規劃;農委會也應建立專區有效的遴選與配地機制,納入非中崎但同樣受開發計畫影響的有機農友。

有機棗農楊安和的果園也在橋科園區開發範圍,圖為民眾在其果園席地而坐聊天。(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